中电投三板溪水库蓄水80米 库容5.4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0

中电投三板溪水库蓄水80米 库容5.4亿立方米

  4月9日,在中电投集团三板溪工程下闸蓄水92天后,水库水位上涨80米,到达高程400.8米,蓄水5.4亿立方米。

  随着南方雨季的来临,三板溪坝址上游流域日平均降雨量日渐增多,日平均入库流量82.5m3/s,至4月9日早上8时,水库坝前水位达到高程400.8米,水位已涨到泄洪洞入口处,三板溪库区从原来的一条窄河变成为辽阔的水库。

  目前,三板溪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三板溪主坝三期面板正在紧张施工,副坝面板止水施工完成,导流洞堵头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已具备挡水条件,首台机组主设备安装全部完成,电厂辅助系统进入调试阶段,从3月底开始,工程土建、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已全面转入专项验收阶段。

  背景资料:

  三板溪水电站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境内,在沅水干流上游河段清水江上,为沅水15个梯级电站中唯一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龙头水电站。三板溪水电站投产发电后,全部送电湖南,在电力系统中用于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将改善电力系统电源结构和运行条件。

  三板溪水库总库容40.94亿m3,由于水库的蓄洪削峰作用,可将下游安江地区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与下游五强溪水库联合防洪,防洪效果更加显著。该电站并兼有航运、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

  三板溪水电枢纽工程,为一等大(I)型工程,永久性挡水和泄水建筑物按洪水重现期500年一遇设计,相应洪峰流量为18800m3/s,按洪水重现期1000年一遇校核,相应洪峰流量为27000m3/s,面板堆石坝拦洪度汛按洪水重现期200年一遇设计,相应洪峰流量为14300m.3/s。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