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在澳兴建环保电厂开发世界最大褐煤发电项目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0

中国公司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大规模电厂
哈电集团在澳合资兴建环保电厂
开发世界最大褐煤发电项目

  4月3日,哈电集团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议会大厦,与澳方合作伙伴HRL公司举行了400兆瓦清洁煤电厂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由哈电集团下属电站工程公司(HPE)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不仅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清洁褐煤气化发电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的最大的一笔发电设备项目,而且是中国公司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大规模的环保电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孔令龙,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Mark Vaile,工业旅游能源部长Ian McFarlane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 双方将成立一个项目公司,各占50%股份。HPE将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与当地建筑分包商展开合作,同时该项目的绝大部分电站设备都将从中国进口,预计进口总价值超过5亿澳币。

  该项目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Latrobe峡谷,将采用澳大利亚HRL公司历经逾10时间、花费1.2亿澳币开发的世界领先的褐煤干燥气化发电技术,即IDGCC技术,以及维多利亚州丰富的褐煤资源进行发电。IDGCC技术成功地将褐煤发电的最大劣势——高含水量转变为优势,通过高含水量产生的合成气在汽轮机压力的作用下发出更多的电。同时在环保方面它也有着突出的表现,例如减少3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节约50%的用水量等,从而使电厂建设成本和运营发电成本都显著降低。其经济效益与传统烟煤发电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HPE和HRL在签字仪式上还签署了联盟协议,计划在发达国家另外五个类似项目上展开合作。同时双方将共同在中国推广IDGCC技术,这对于我国有效地利用内蒙古、云南、黑龙江等地的褐煤资源,缓解动力煤开采供应压力,降低排放量,保护水资源等都有极大的应用价值。而哈电将是HRL在中国关于IDGCC技术的独家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