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重大项目--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7

十一五重大项目--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正式开工

  2006年4月26日,国家开发投资控股投资的年产120万吨钾肥的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在罗布泊举行开工仪式,正式拉开项目建设的大幕。该项目是“十一五”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工程总投资为31.44亿元(不含外部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于2009年全面建成投产。120万吨钾肥项目竣工后,将是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将对改变我国钾肥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产生积极作用。

  钾是作物生长所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钾肥的主要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和硝酸钾。硫酸钾是能提供中量元素硫的无氯钾肥,硫酸钾相对氯化钾来说适应性更强。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氮、磷肥施用量的日益增加,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在不断提高,土壤中的钾素在迅速减少,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为明显。田间试验表明,钾肥是农作物增产的主要肥料成分,施用钾肥不仅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而且可改善农作物(包括经济作物)的品质、增强作物的抗逆性,使作物生长健壮,并可提高氮肥和磷肥的利用率。

  据农业科学院对我国土地情况的调查,我国土壤缺钾现象,正从南方向北方扩展,缺钾面积也逐年增大,缺钾已成为许多地区农作物增产的主要制约因素。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我国共消费钾肥663万吨 (K2O计,下同),其中,进口钾肥约占国内钾肥表观消费量的80%。根据农业部的预测,到2010年我国钾肥的需求量为929万吨/年,以2005年生产水平,到2010年我国钾盐还将缺口779万吨。目前国内硫酸钾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实物,下同),2005年生产量约120万吨。

  我国是一个钾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罗布泊是我国继青海察尔汗后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含钾卤水矿床,其资源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开发该资源不仅可增加我国钾肥的有效供给、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减少国际贸易风险、节约外汇,而且对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稳定边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起着积极促进作用;既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也符合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新疆罗布泊钾肥项目开发主体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3.4亿元控股63%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硫酸钾生产的龙头企业。其钾肥产品采用罗布泊天然卤水生产,这是企业自主科技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世界独特的生产工艺。与钾肥传统生产工艺大多采用氯化钾与硫酸或硫酸盐进行转化相比,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使产品中具有极强的竞争能力。用天然卤水制取硫酸钾肥,成本低、肥效好、售价高、效益好。

  新疆罗布泊钾肥项目的开发,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亲切关怀,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罗布泊120万吨/年钾肥项目列入2004年度国债重点支持项目。目前,项目建设所须的公路、供电、通讯等外部设施建设及融资工作已顺利进行,今年2月项目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近日,项目的开工,正式拉开了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建设的大幕。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将把握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在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科技为先,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建成以农用硫酸钾为主导产品、以复混肥和钠镁盐为系列产品的国内最大的硫酸钾生产、销售企业。为促进国家农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