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电力工程启动 十一五总投资633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8

北京奥运电力工程启动  十一五总投资633亿

  4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签字仪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北京电网建设和发展的会谈纪要》,并正式启动奥运电力工程。到2010年,北京电网总投资估算为633亿元(含特高压投资2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会谈中指出,首都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正在按照“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的定位,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同时,2008年奥运会也将在北京举办。确保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确保奥运会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责任重大。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北京电网发展,努力建设与首都地位和国际一流城市定位相适应的一流电网。“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了包括北京在内的31个重点城市电网规划,特别是重视解决电网结构较为薄弱、技术水平低、中心城区22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局部地区过载严重、供电可靠性不高等问题。

  根据北京电网“十一五”规划,北京电网将新增500千伏变电站6座,新增220千伏变电站30座,新增110千伏变电站122座,并完成配电网的技术改造工作。到2010年,北京电网将形成500千伏坚强网架,并有城北、海淀、城南、朝阳等4个500千伏变电站深入城区,向负荷中心供电,形成较为坚强的受端电网,总投资估算为633亿元(含特高压投资20亿元)。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向北京输电通道建设,力争建成投产山西煤电基地向北京送电的交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加强对北京电网的支撑,确保北京能源安全,缓解环保、运输、能源消费等方面的压力。

  2008年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强和完善500千伏电网,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为保证奥运会安全可靠供电,还将投资配套新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3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4项、奥运中心区电力隧道和110千伏架空入地工程、24个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外电源工程、奥运场馆周边59条道路和5座桥梁改扩建相关10千伏架空线入地工程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