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三板溪工程溢洪道全部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09

中电投集团三板溪工程溢洪道全部建成

  5月6日,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浇入仓内,三板溪溢洪道所有混凝土全部完成浇筑,标志着三板溪溢洪道全部建成。

  三板溪电站溢洪道为开敞式,布置在河床左岸,主要由进水渠、堰首控制段、泄槽和挑流鼻坎四个部分组成,总长686m,堰首控制段长47m,顶端高程456.00m。溢洪道设3孔溢流表孔,最大泄量13366m3/s,每孔安装宽20m,高19m的弧形工作闸门,1扇平面检修门。溢洪道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开始于2004年2月1日,总共历时27个月全部浇筑完成。

  三板溪面板堆石坝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第一高面板堆石坝,也是世界上首座采用复杂岩性材料修建的200m级高堆石坝,坝体填筑料中既有特坚硬岩,又有强度较低的强风化岩,国内外尚无成功经验以供借鉴,其筑坝关键技术研究被列入了国家电力公司“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又大胆采用了“一枯抢拦洪”方案,垫层料挡水高度超过60米,创造了面板堆石坝无面板挡水的新经验;大坝从开始填筑起就进入高峰时段,最高日填筑强度2.83万m3、月填筑强度71.67万m3,2005年8月,三板溪大坝填筑至EL478m,仅用22个月就完成了大坝主体填筑,其建设速度、质量均属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