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与塞内加尔签署达喀尔250MW电站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5

中冶集团与塞内加尔签署达喀尔250MW电站协议

  4月26日,塞内加尔政府与中冶集团关于塞内加尔达喀尔250MW电站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与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中冶集团总经理沈鹤庭主持了签约仪式,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与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在讲话中强调,该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用电压力,建成后将提高塞内加尔一倍半的发电能力。火力发电将取代高成本的用油发电方式,瓦德总统对本项目十分关注和支持,并将于今年6月来华签约。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在讲话中指出,中冶集团将以交钥匙方式总承包达喀尔250MW电站项目,以帮助和支持塞内加尔发展电力工业的实际行动,促进中塞双方的合作和友谊。

  塞内加尔副议长、议员及总统特使,中央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有关领导,及中冶集团领导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这是塞内加尔自2005年10月25日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后,与中方签订的第一个项目合同,这对加深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塞内加尔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根据双方协议,塞方委托MCC作为此电站项目的唯一承包人并排除和任何第三方合作,由MCC负责EPC工程总承包该电站项目。工程建设范围:(围墙内)包括2×125MW发电机组+2×410t/h煤粉炉发电系统、配套的公辅设施及检修、办公等设施。主要系统或设施包括: 2×125MW汽轮发电机组+2×410t/h煤粉炉等主体工艺设备及主厂房生产系统;煤场及燃料输送系统;煤粉制备系统;除灰渣系统;海水直流冷却系统;化学水系统;工业水系统;污水及煤泥水处理系统;电气及电网接入系统(至电站围墙外第一塔杆);热工控制系统及厂内通讯系统;检修设施(按小修配制);办公设施及倒班宿舍等。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500公里。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9℃。首都达喀尔是非洲通往欧洲和美洲的海上交通要道,也是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随着塞内加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达喀尔作为西非空运、航运以及商业中心的地位已日益加强,以及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建设新的电厂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而近十年来,中冶集团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中小型电站项目300多套。在火电建设上具有成熟的技术和EPC总承包能力。今年2月下旬,中冶集团赴塞内加尔与塞能源矿产部、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就包括达喀尔250MW电站等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讨。塞内加尔原发电主要依靠油发电,成本很高,发电能力低。中冶集团以成熟先进的火电技术取代落后的油电技术,不仅能大幅提高发电量,还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并将成为推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加快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链接:

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会见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

  4月26日上午,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在北京饭店会见了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并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会谈摘录之一:促进经济发展 拓展合作空间

  杨长恒:塞内加尔是个很重要的国家,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塞两国的关系和友谊,双方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人民一直都是塞内加尔的好朋友,愿和你们一起为塞内加尔发展做贡献,我们签署此项目即是此表现!
 
  Macky Sall:塞内加尔是个开放的国家,尤其是对国内的发展,改善其投资环境做了很好的努力,我领导的政府为国内企业项目改善投资战略政策。电力是中心能源,在这问题上我们有很多困难,主要有两个原因:1、设备落后,2、油发电成本高。建好发电站对我国发展经济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使我们的发电能力提高1倍半。这个项目得到我和总统的大力支持,除电站以外还有其他如铁矿、磷矿等项目都可以合作!

  杨长恒:中冶集团是一个实力强大、高度负责的公司,电站建设一定会使你们满意。我们对你们国家的铁矿、磷矿的开发也有很大的兴趣,我们的合作力度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合作过程中共同发展。

  会谈摘录之二:电站建设意义深远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记者现场采访了塞内加尔总理Macky Sall与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其实录如下:

  记者:请总理谈一下此电站建成对塞内加尔的影响及中塞关系的影响?  
 
  Macky Sall:大大降低了产电的具体费用;用煤和水利取代油的发电站,对此寄予厚望,和MCC通力合作,建成电站;对两国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

  记者:MCC帮助塞方建设电站的重要意义?

  杨长恒: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关系,我们是老朋友,要共同发展,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塞内加尔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寻求合作,以我们自己的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塞内加尔首都建设250MW火力发电站即是一个典型案例。此电站能使塞方供电能力提高一倍,作用十分重要。我们在这方面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与塞方分享。利用煤资源发电,使发电成本大大降低,对促进塞内加尔国内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进一步对外开放,树立良好国际形象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MCC在建设火电上具有很强的实力,而且以诚信可靠、用户满意受到了国内外广大客户的高度赞誉,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我相信,这个电站一定会成为中国企业在塞内加尔的典范和骄傲,一定会让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满意。以此项目为基础,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展双边关系,为两国人民友谊、合作、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