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流域梯级水电站水库集中调度效益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6

乌江流域梯级水电站水库集中调度效益显著

  基于乌江流域大型水电站群形成的实际和梯级电站水库调度集中管理技术条件的成熟,日前,华电集团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对流域各梯级水库调度实行集中管理,这将对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能补偿,确保防汛安全和最大限度地提高发电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乌江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的流域水电开发公司,目前在役装机容量294.5万千瓦。水库调度集中管理由设在乌江公司本部的乌江流域梯级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负责。该远程集控中心具有两大功能,一是对梯级电站发电机组远程集中控制,二是对梯级水库的集中调度与管理。据介绍,该中心于2005年5月20日正式成立以来,流域水调自动化系统、发电优化调度、防洪优化软件功能不断在试运行中得到完善,对流域各梯级电站的远方实时监控和水库的集中调度管理条件已经成熟。

  梯级水库的集中联合调度,极大地提高了流域水能利用率。2005年乌江流域遭遇来水特枯年份,且在上下游来水不均衡的情况下,水库集中调度试运行发挥了很好的效益,不仅实现了流域各梯级电站的水库零弃水,而且还超额完成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达的发电计划。

  根据乌江公司管理规划,对流域梯级电站发电机组远程集中控制和梯级水库的集中调度与管理分步进行。目前,进行集中调度的电站水库有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在建的构皮滩、思林和沙沱水电站建成后,水库调度也将进行集中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