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诞生“世界第一钢箱梁”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8

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诞生“世界第一钢箱梁”

  近日,一节长103米、宽19米、重达1300余吨的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正桥主跨钢箱梁在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建成,并顺利下水。建造尺寸和重量如此之大的单节钢箱梁在世界造桥史上还是首次。

  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就是在紧靠该桥上游处建造一座复线桥,以缓解重庆市中心交通压力。为了不影响长江主航道的通畅,该桥330米主跨一跨过江,这在世界T型钢混桥梁史上也是创举。按照设计,330米的主跨采用了两端混凝土,中间110米的钢箱梁组合模式。

  作为我国重要的造桥基地,武昌造船厂竞争承接了110米钢箱梁的建造任务。110米钢箱梁分为3个节段,其中两个与混凝土预埋的连接段各长4米,主梁节段则长达103米。武昌造船厂凭借技术、场地、设备、运输等综合优势,精心组织制造,创造了桥梁“精品”,工程完工后,103米的主梁误差仅3毫米。如此庞大的单节钢箱梁只能通过下水,当作“船舶”浮运。武船把该梁段当成船舶建造,在箱梁节段首部安装了“船首”,上部则安装了船舶航行需要的信号灯和系缆等装置,箱体进行了全密封检查,确保箱梁在武汉至重庆1286公里的水上航行中万无一失。

  根据运输吊装计划,该梁段下水与推轮编组后,从武汉起航,发往重庆。通过现场工装对梁段进行90度的转向定位,再通过大型浮吊将梁段嵌放在主跨上焊接合拢。业内人士称,如此大体积大吨位梁段的整体制造、下水、浮运、转向定位和现场吊装在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也不多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