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线1400余公里电气化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6

京沪线1400余公里电气化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截止5月15日,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电气化局为首的联合体承担的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接触网承力索和导线已全线拉通,进入网线整正、冷滑阶段。变电所、亭的房建工程已完成,58台主变压器除1台外已全部安装到位,正进行紧张的设备调试。通信电缆已全部完成,进入全面联调阶段,信号工程已开通58个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不中断运输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了国内乃至世界上最繁忙的1400多公里铁路干线的电气化改造工程。

  京沪铁路跨越北京、天津、济南、合肥、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数的4倍,每天对开的客货列车多达240列。工程征地拆迁量大难度大、资金特别紧张,施工与运营矛盾非常突出。铁道部为此专门成立了部领导挂帅的施工、运输、外电三个协调小组,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施工“天窗”、资金、外部电源和配合等复杂问题。北京、济南、上海三个铁路局主要领导反复出面和当地政府领导沟通、协商,千方百计为施工开绿灯,并派出一名副局长常驻现场指导施工。

  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包括5700多条公里的接触网,26个变电所6000多台/套的变压器及设备,近万公里的通信、信号光、电缆及设备安装,以及沿线大量的枢纽改建、旧线旧桥涵改造等工程项目。面对工程量大、工期紧、技术要求高、交叉施工多、协调工作复杂等难点,负责总承包施工的、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为首的联合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2005年7月1日开工以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中铁六局、十局、二十四局等单位积极配合下,反复优化施工组织,组织了三次会战高潮。到春节前,只用了半年时间,从北京到上海铁路沿线的6万多根电杆和铁塔,就奇迹般拔地而起。进入2月份,全面开始了设备安装和架线,从3月15日起,掀起了最后冲刺的百日大战,施工高潮一浪高过一浪,进入5月,基本排除了所有障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