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电对外公司马其顿科佳水电站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9

中水电对外公司马其顿科佳水电站工程竣工

  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马其顿科佳水电站工程,于2006年5月10日收到机电、大坝和厂房全部三个部分的最终竣工证书,标志着这一中马两国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圆满竣工,中水电对外公司不负国家所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树立起了中国公司在马其顿的形象和声誉。

  科佳水电站项目原由中国一家公司承建,因多种原因,项目建设一度中断。我国政府从政治、外交的高度出发,与马方多次协调并决定将此项目交由中水电对外公司实施。中水电对外公司以对国家,对马其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为国分忧”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02年11月与马其顿电力公司签署继续该项目建设的后续补充合同,同年底中方人员返马继续该项目建设。

  2003年5月29日,经过工程人员的日夜拼搏,水库大坝比原定工期提前一个多月下闸蓄水。2004年7月7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马其顿共和国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议长约尔达诺夫斯基和总理科斯托夫同时出席电站发电庆典活动,称赞科佳水电站的建成是马其顿建国后开发本国水力资源的第一个具体成就,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2004年9月11日,商务部于广洲副部长率中国政府商务代表团视察马其顿科佳水电站项目,启动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2006年4月28日,马其顿电力公司正式签发科佳水电站工程最终竣工证书。事实证明,中水电对外公司没有辜负政府的重托,为不断加深的中马友谊又谱写了一曲新的篇章。

  科佳水电站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8700万美元为中方贷款,由中国银行提供买方信贷,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现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信用保险,其余为马方自筹。该电站是目前中国在东南欧地区承建的最大工程,也是中马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对马其顿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意义重大,被视为“马其顿的三峡工程”。电站装备两台各4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年发电量为1.6亿度,水库容积为5.5亿立方米。

  科佳水电站项目从并网发电起就挑起了向马电力系统连续供电的重担,为马其顿提供了急需的电力,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项目同时担负着首都斯科普里地区的防洪、供水和灌溉等重要职能,在马其顿的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