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签署斯里兰卡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9

中冶签署斯里兰卡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项目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四十年的夙愿,中冶集团将用三十九个月来完成。”这是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统府当着马欣达总统的面所做出的郑重承诺。这条双向四车道全长30.6公里,投资2.9亿美元的机场高速公路,是迄今为止斯里兰卡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斯里兰卡的国门第一路。这是马欣达总统上任后中国与斯里兰卡双方签订的一份重大合同。对此,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十分重视,于5月22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中国政府对此项目也十分重视,5月22日上午,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国祥在大使馆会见了杨长恒董事长一行。大使对于中冶集团在斯里兰卡的项目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对于MCC在斯里兰卡其他项目的建设和投资,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尽全力协助MCC完成该项目的建设。

  斯里兰卡位于亚洲南部,国土面积65610平方公里,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岛国,风景秀丽,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宝石之国”和“狮子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首都科伦坡(Colombo)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从中世纪起,这里就是世界上重要的商港之一,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8℃。1957年2月7日,斯里兰卡与中国建交。1996年4月,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访问中国。2001年5月,中国政府总理朱镕基访问斯里兰卡。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斯里兰卡,中斯政府发表联合公报。2005年8月底,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纪念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作为斯里兰卡的国门第一路,1964年斯里兰卡政府就开始规划这个项目。1994年至2000年之间在韩国公司的帮助下,该项目开始启动,公路规划从路线、设计上进行了重新修订,2001年该项目因某种原因而暂停。2004年4月后新政府上台后重新与中国政府洽谈了这个项目,在2005年的8月斯里兰卡前任女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与中冶集团董事长会面时,双方就建设这条高速公路达成了共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总统上任后,加快了这个项目的推进。

  “科伦坡高速公路项目,对改善交通,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改善对外形象,扩大对外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充分理解,斯里兰卡政府与人民急迫的心愿。我们这个合同的签订和执行,意义不仅仅在于项目本身,而在于中国与斯里兰卡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流。”MCC董事长杨长恒在仪式上面对媒体进一步阐述了该项目的意义,并对该项目实施充满信心,“MCC是中央政府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在EPC总承包、资源开发及造纸、技术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四大板块具有很强的优势,我们的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专业化很强的公司,在城市基础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地下轨道、地铁、港口及其高速公路建设上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很强的技术能力,我们一定能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让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满意。”

  “科伦坡机场高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这是两国友谊的象征。我们完全相信MCC,作为中国最有实力的公司之一,一定能高质量把项目做好。”斯里兰卡高速公路部部长Jeyaraj Fernandopullai在签字仪式上说,“与中国国内相比,这是一个小项目。后面还有一百六十公里的高速公路,真诚希望与MCC不断加深合作。衷心祝愿此次签约成功,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