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公园地下通道消防性能化设计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5-29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下通道消防性能化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5月24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防火所承担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下交通联系通道消防性能化设计” 顺利通过了由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会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下交通联系通道工程为2008年奥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下,南起南一路与景观西路交叉路口,北至北一路北侧折向东至湖边东路,沿湖边东路向南至南一路,再沿南一路向西,形成闭合的环形地下联系通道。该工程可以大大改善奥林匹克公园区域的地面交通, 为地面行人创造安全、舒适、优美的环境。该联系通道还可联系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的地下车库,提高其利用率。

  奥林匹克公园地下交通联系通道主体工程全长5.5公里,车道宽度从一车道、二车道、三车道、四车道一应俱全,对外连接城市干道的出入口25处,进出车库的出入口36处,通道系统十分复杂。作为地下隧道其火灾危险性较高,为确保通道的安全运营,消防工程设计至关重要。然而,具体的消防设计却面临诸多难题。首先该隧道的规模在世界上也比较少见,可以参照的设计实例不多;其次现行可参考的设计依据较少或者比较笼统,消防设计中的一些问题没有规范可依。

  为了使该工程的消防系统安全可靠且经济合理,建研院防火所针对该工程存在的消防问题,运用性能化设计方法和安全工程学原理,对通道火灾危险性、纵向排烟设计、人员安全疏散、结构防火保护、防火分隔、火灾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论证,提出了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到目前为止,建研院防火所承担并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大部分新建场馆及配套工程的性能化防火设计工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