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富进”号散货船在沪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2

中国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富进”号散货船在沪交付

  6月1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台湾船东建造的第二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富进”号,提前4个月在沪命名交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吴伯雄先生、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郑立中等出席了命名仪式。

  来自中国两岸三地以及美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国200多位政界、经济界、航运界、造船界、金融界人士,以及1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少年儿童,在国际儿童节这一天共同见证了两岸三地一家亲的盛景。其中,来自台湾各界的知名人士包括前国民党秘书长许水德、国泰集团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钱复、国民党中常委蒋方智怡、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首席董事林丰正、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等。

  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位11岁女童应邀为“中华富进”号命名,不仅增添了国际儿童节的喜庆气氛,也开创了国内造船界的一个先例。这两位女童,一位是台湾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荫刚先生的外孙女何志雯,另一位是受彭荫刚先生长期资助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重庆女孩白露。她们用中英文共同朗诵命名辞,表达了海峡两岸少年儿童对中华民族不断富强和进步的向往和期盼。据悉,彭荫刚先生在大陆先后资助新建了26所希望小学,还在2001年4月向重庆儿童福利院特别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为该院600多名儿童提供了居住及医疗康复条件。彭荫刚先生也因此被重庆市授予“重庆市荣誉市民”称号。

  “中华富进”号是2005年6月10日交付的“中华和平”号的姊妹船。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董建华之父董浩云先生于1946年8月在上海正式创立的,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在宝岛台湾乃至国际航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2003年6月,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签订了2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合同。这是台湾船东直接在祖国大陆订造的第一批船舶,揭开了海峡两岸航运业和造船业在新世纪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崭新一页。

  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该型船是我国自主开发建造的最大散货船,被称为绿色环保型船舶,被国家列为重大装备国产化创新项目。截至目前为止,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已先后承接该型船舶53艘,约占国际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40%以上的份额,成为国内批量建造最多的船型之一。

  自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内地造船业快速崛起,造船产量已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三位。而台湾和香港作为世界重要的航运中心,与祖国大陆在经贸合作上有着强烈的互补性。业内人士指出,“中华和平”号和“中华富进”号轮的成功建造,为进一步拓展两岸造船界与航运界的合作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基础。随着祖国大陆造船业的快速发展,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航运公司到祖国大陆订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