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主体装置建成中交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2

广州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主体装置建成中交

  5月28日,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最大的主体装置加氢联合装置建成中交,交付生产。这意味着广州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主体装置建设基本完成,扩建项目全面进入生产开工阶段。

  加氢联合装置是油品的深加工装置,是确保油品质量的关键装置。装置投产后主要产品有汽油、航煤、柴油、液化石油气、轻石脑油、重石脑油、精制蜡油,产品质量全面升级,油品指标满足国Ⅲ排放标准要求。

  据介绍,该装置是国内首套深度关联的炼油装置,其中包括15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210万吨/年加氢处理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100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加氢联合装置使用先进的控制系统,远程控制操作都集中在一个控制操作室里。工程计划投资12.33亿元。该装置于2005年2月8日开工,装置规模及工程量之大在全国炼油装置中名列前茅。大型设备多(超百吨设备10台,其中R3002反应器重达578吨)、大型机组多、控制回路多、特种材料焊接多,施工难度大。工程由中国石化洛阳工程公司设计,由中国石化四建公司负责施工。工程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15天实现建成交付生产的目标。

  广州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是在现有炼油系统基础上,通过扩能改造,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主要包括新建6套炼油装置、改造7套炼油装置、新建5个中间原料油罐区及配套储运和公用工程改造等。该工程建成后将集中处理中东含硫原油,投资省、建设快、效益好,可部分弥补广东省及周边地区成品油市场短缺、满足周边市场对清洁燃料的需求,确保广州乙烯扩能改造原料供应的稳定和可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