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准备就绪 下午4时爆破拆除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6-06-06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准备就绪 下午4时爆破拆除 

  六月五日下午,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内水位达到预计的一百三十九点五米,围堰爆破前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六日下午十六时准时爆破拆除。

  五日下午,记者登上围堰顶,看到围堰顶已经没有了人,围堰内的水位已经明显高于堰外,三峡工程右岸大坝上一百三十九点五米的水位标尺已经被水淹没,围堰两头被一个个沙袋严密覆盖。据爆破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防止爆炸后飞溅的沙石,若没有防护措施,爆破后沙石可以向四周飞溅四五百米以上。为此,他们采取了沙袋覆盖、在沙袋上再铺盖皮带,然后又用沙袋覆盖,覆盖后又覆盖钢丝编织的防溅网,最后在用沙袋覆盖,如此反复五层来防护飞溅的沙石。

  五日十五时,长江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前往三期围堰爆破指挥部,对六日的爆破情况做了最后一次检查。现场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负责人汇报了情况说,围堰爆破堰内注水、爆破网络连网、安全防护等三项已经全部完成,除爆破实施人员外其他人员也已经全部撤离,只等六日十六时李永安发出爆破指令。

  据悉,此次爆破的是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简称“三期RCC围堰”),三峡三期RCC围堰,与下游土石围堰一起保护右岸大坝、电站厂房及右岸非溢流坝段的施工,是实现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三期RCC围堰工程为Ⅰ级临时挡水建筑物,平行于三峡大坝布置,全长约五百八十米,堰顶高程一百四十米,顶宽八米,最大堰高一百一十五米。

  六日下午十六时,围堰将采用堰体倾倒方式拆除,这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为配合爆破拆除,确保堰体倾倒成功,为此在完成装药联网和检查后,需将堰内充水至一百三十九点五米水位,与堰外(水库)水位形成四点五米落差,增加倾倒的可靠度,减少爆破实施时堰前江水下泻对大坝和电站进水口闸门的冲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