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世关注三峡今日“天下第一爆” 12秒内完成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06-06

举世关注三峡今日“天下第一爆” 12秒内完成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 周梦榕)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RCC围堰)将于6日爆破,这次号称“天下第一爆”的爆破将用2534发雷管在水下爆炸191.3吨环保炸药,一举掀掉RCC围堰110米高程以上的18万多立方米混凝土。

  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技术部部长余英介绍,此次爆炸所用炸药分为两种,其中有葛洲坝集团自己研制并生产的高威力乳化炸药,另一种是国内生产的卷装炸药。所用的2534发雷管则全部是从德国澳瑞凯公司进口的数码雷管。

  据介绍,这次爆破所用炸药本身不含有毒成分,并且爆炸后不产生固体物质,全部燃烧,是真正的环保炸药。乳化炸药在现场混装制成后,通过软管马上输送到围堰爆破孔内。这种现装现制的炸药性能稳定,即使旁边有明火也不易引爆,因此,本次爆破不是用雷管直接引爆炸药,而是先用雷管引爆起爆弹,再通过起爆弹引爆乳化炸药。这种二级传导把乳化炸药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卷装炸药的威力相比较而言要小一些,在此次围堰爆破中主要填装在水平孔和浅孔里。

国家电网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 沈翀)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围堰爆破时最担心振动对三峡电厂设备运行产生影响。为此,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专门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了应急预案。

  李永安介绍,为避免出现事故,爆破时左岸电厂将关闭8台机组,只留下6台机组继续运行。即使出现意外,这6台机组均遭受破坏性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也将在应急预案的保证下不发生混乱。

三峡围堰明天下午爆破 天下第一爆引世界关注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田建军  黎昌政)“中段倾倒、两端炸碎”,从左至右逐孔依次延时起爆。6月6日16时,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将在12秒多的时间内完成爆破拆除。

  负责爆破拆除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说,此次爆破拆除围堰总长度为480米,拆除方量18.6万立方米。为了让爆破震动不叠加,爆破采取“中段倾倒、两端炸碎”法,技术上使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逐孔延时分段爆破。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全长580米,由15个堰块和左连接段组成。此次爆破拆除的范围是110米高程以上的5至15号堰块和左连接段部分。位于右岸边坡段的1至4号堰块,不影响江水“过流”,不需拆除。

  据周桂松介绍,起爆时,左岸连接段和5号堰块最先起爆炸碎,以解除两端对河床段堰块的“约束”。由于6号堰体靠近右岸,为防止倾倒后露出水面,影响过流,采用了倾倒法和炸碎法相结合的办法。

  接着是15号堰块至7号围堰的爆破。这段围堰将从左至右依次分段向上游倾倒。具体起爆顺序是:位于廊道的1号药室、2号药室、3号药室依次起爆,围堰的迎水面炸成巨大缺口。几乎同时,围堰的背水面位于110高程的水平断裂孔整体拉裂,形成向上游倾倒力矩。断裂堰体在重力作用下逐单元向上游倾倒。

三峡围堰爆破不会威胁大坝安全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将于6日在水下实施爆破,虽然爆破的土石方量超过18万立方米,但专家认为,爆破产生的土石方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口进水和电厂发电,更不会威胁大坝安全。

  爆破设计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高工赵根表示,爆破采取“两端炸碎,中段倾倒”法。除了堰体与左岸连接的一小部分炸碎外,绝大部分都是整块倾倒。整块倾倒是倒向残存的还有110米高的三期围堰堰外,只有极少数的碎石会冲到堰内坝前。爆破土石方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口进水和电厂发电。

  “另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采取了多重保护措施,可以确保大坝不受影响。”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厚贵对记者说。

  首先是分段起爆化解震动。尽管爆破炸药总量高达191.3吨,但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施工人员将整个堰体分解成971段,就如同将191.3吨的炸药变成一支971响的鞭炮,其中最大的一响炸药含量690公斤,使爆破的猛度降到最低。

  同时,用气泡帷幕削减冲击。就是将两排密布着小孔的特制钢管插入40米水下,然后用空压机给压,产生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形成一道帷幕,承受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当冲击波传递到挡水闸门时,已经被削弱到没有伤害力了。

  为了确保爆破块向背离大坝方向坍塌,工程人员还将借助水位高差来实现对大坝的保护。爆破之时,围堰基坑内的水位将达到139.5米高程,比围堰外的江面水位高出4米多,以保证堰体能够前倾式倒入江中,尽量减少对大坝的冲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