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成功爆破拆除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6

长江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成功爆破拆除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06年6月6日16时,长江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RCC)围堰爆破成功,三峡大坝已全线挡水。三期RCC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围堰平行于大坝布置,从左至右分为左接头段、河床段和右岸坡段,堰体全长546.5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堰体最大高度121米。三期RCC围堰始建于2002年12月,2003年5月建成开始挡水运行,设计挡水高程135.4米,保堰水位高程139.8米,是为三峡右岸大坝实现干地施工、围堰期发电而浇筑的一个重要的临时建筑物。随着今年5月20日三峡大坝的全线到顶和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正式通过国务院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验收鉴定,RCC围堰已完成挡水历史使命,为了保证三峡右岸电站正常运行,须将RCC围堰110米以上部分进行拆除。

  三峡三期RCC围堰采用水下定向爆破法一次拆除,爆破的规模、装药量和技术难度在国内外均无先例。本次爆破形式为“围堰两端炸碎、中间倾倒”,对RCC围堰的左侧60米和右侧40米长坝段采用钻孔炸碎法拆除,对中间380米长坝段采用在廊道内预埋的三个药室爆破,在上游面110米高程形成缺口,使围堰上部向上游整体倾倒拆除。本次爆破拆除工程量大,总装药量192吨,爆破拆除混凝土18.67万立方米;本次爆破采用水下深孔定向爆破,水深为39米,爆破点距大坝最近处不足100米,爆破难度极大;本次爆破工程还采用了高威力现场混装乳化炸药生产技术、混装炸药远距离输送技术、数码雷管的联网技术、长距离深水气泡帷幕应用技术等大量新技术,这些技术在国内爆破工程中的使用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