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仪长原油管道全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8

中国石化仪长原油管道全线投产

  日前,随着来自仪征的原油源源不断地到达长岭炼化,国内管道口径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原油管道工程——仪长原油管道工程一次投产成功。武汉石化、荆门石化、长岭炼化成为继安庆石化、九江石化之后又一批受益于仪长管道的炼化企业。

  仪长管道工程成功投产,不仅对于保障上述沿江炼化企业原油资源供应,降低原油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使中国石化管输原油比例大幅度提高。工程比集团公司批准的仪长管道工程网络统筹计划提前1个月投产。

  至此,长江沿线5家石化企业所需原油中,除少量国产海洋原油外,来自胜利油田的原油和甬沪宁管道的进口原油,不再需要经过二次甚至三次倒驳便可直接输送至厂区,大大减少了运输环节,降低了原油损耗和运输费用。而且管输不受台风、浓雾、长江水位等自然因素影响,可连续、稳定、安全、快速、低耗地输送原油,对于减轻长江航运压力,保护长江水体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条原油运输大通道的贯通,对于沿江地区5家石化企业进一步提高原油加工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带动下游石化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中部地区经济崛起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仪长管道起于江苏仪征,溯江而上抵达湖南岳阳的长岭炼化,途经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管道采用先进适用的先炉后泵密闭加热输油工艺,数据采集和过程控制采用SCADA控制系统,实现全线集中控制。同时,该管道分输点多、输油设备多,主要生产设备可全部通过微机控制。因此,仪长管道的输油生产工艺既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也是国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

  仪长管道工程由管道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工程自2004年10月16日开工以来,始终得到总部的有力支持,总部有关部门热心帮助、指导,兄弟单位也给予了积极协助。在工程施工中,工程建设人员克服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参战队伍多、施工作业依托条件差,材料供应紧张等诸多困难,用不到2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979公里的管道及10余座站场的建设任务,并按施工节点要求,顺利完成了施工难度很大的洪湖、九江、黄石长江穿越三大控制性工程,为仪长管道全线顺利投产奠定了基础。其中,在九江长江穿越施工中,管道公司管道施工队伍运用水平定向穿越河流技术,创造了一次穿越河流距离最长和河床岩石层穿越距离最长两项世界纪录。

  按照总部2005年1月份的决定,仪长管道的投产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实现向安庆石化、九江石化输送原油;第二阶段实现全线投产目标,完成向武汉石化、荆门石化、长岭炼化输送原油的目标。第一阶段的投产目标于2005年12月初顺利实现。今年6月初,第二阶段目标也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