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进入主体工程开工准备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9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进入主体工程开工准备阶段

  6月28日下午3时38分,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展前期工程的核电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核岛负挖开工。这标志着辽宁红沿河核站一期工程在经历了多年筹备后,正式进入主体工程开工准备阶段。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东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大连市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1号机组主体工程计划于2007年9月15日开工,预计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近300亿千瓦时,对改善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保证电力供给,减少环境污染,推动核电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由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负责建设与运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一期工程采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20多年成功建设和运营基础上的探索形成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技术先进、安全成熟、经济可行。根据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和投运后前五年运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负责,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面参与。

  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原称辽宁温坨子核电站,1978年开始厂址筛选等工作,1995年原国家计委批复了项目建议书,1996年因国家核电建设规划调整缓建。2003年10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辽宁省、大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建设辽宁核电项目的协议书,恢复启动该项目的前期工作。2005年8月,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就大连红沿河核电项目建设组织模式问题进行了协商,并取得了结论性意见。2006年1月5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联合发文,成立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1月8日,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在大连揭牌。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半年多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质进展。2006年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同意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目前,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现场准备等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向前推进。核岛负挖工程的开工,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在国家核电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加快推进国家核电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管理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根据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安排,核岛负挖工程由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承担。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我国核电行业第一家专业化工程管理公司,具有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管理经验,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核电工程管理机制和一支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核电工程管理经验丰富的队伍。除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外,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还承担着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阳江核电站一期工程等核电项目的工程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