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钢轨以高品质优性能为青藏铁路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03

攀钢钢轨以高品质优性能为青藏铁路保驾护航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正式全线通车运营。在这条号称“我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的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上,约有64%(合计近7万吨)的钢轨是由攀钢提供,攀钢钢轨以其优异的质量、性能和服务,在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工程中展现出独特的价值,并为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保驾护航。

  一、以高品质优性能赢得市场

  攀钢是我国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在近30年的钢轨生产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轨研发技术,所产钢轨纷纷被国家铁路建设重点项目选用,并远销海外,“攀枝花”牌钢轨因此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选为全国名牌产品。青藏铁路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经过连续性永久冻土地区最长、免维护要求最高的铁路,对钢轨的强度、硬度和抗低温冲击要求非常高;而聚合了10余项专利技术的高品质攀钢钢轨,强度级别高,综合性能优异,使用免维护或维护量小,可以经受住青藏高原高海拔、高寒、长年冻土等恶劣条件的严峻考验。正是由于攀钢钢轨独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成为了青藏铁路建设的首选钢轨。

  二、以优质的客户服务感动用户

  为了给青藏铁路建设提供全面的服务,攀钢专门组织成立了由新钢钒销售部、轨梁厂和钢铁研究院三家成员组成的青藏铁路考察小组。2001年8月,考查组走访了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兰州),针对青藏铁路地处高原十分恶劣的自然环境、运量、维护等实际,以及要求钢轨具有耐低温、抗腐蚀、免维修的特性,提出了青藏铁路钢轨的选材建议,即:在一般地段使用普通低合金热轧轨,在较小曲线半径或较大坡度地段使用高强热处理轨。告别兰州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格尔木,与相关人员就供货渠道、用轨进度及钢轨特殊要求等情况进行了交流。为了尽快将攀钢钢轨铺上青藏铁路,2002年8月、10月,攀钢新钢钒销售部、钢研院又多次派人到相关部门进行走访。随后,攀钢与设计方一同确定了性价比优越的U71Mn热轧轨为青藏铁路用轨主导品种。同时,在较小曲线半径或较大坡度地段使用PD3热处理轨、U75V钢轨。如今,U71Mn热轧轨在千里青藏线上已被普遍采用,攀钢生产的PD3热处理轨、U75V钢轨也成功“登陆”世界屋脊。攀钢钢轨过硬的质量、优良的服务得到了青藏铁路建设方的一致好评。

  三、以世界一流的钢轨技术和精细化生产确保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攀钢以前生产50千克/米U71Mn热轧钢轨,都是采用老式横列式轧机进行生产,为了给青藏铁路建设提供尺寸精度更高、表面质量更好的钢轨,攀钢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梁万能线的先进控制技术、装备运用到青藏铁路用轨生产过程,并集中精兵强将在短时间内打通了用轨梁万能线生产50千克/米U71Mn热轧轨的生产流程,克服轨梁技改影响产能、运力紧张等困难,从炼钢工序开始,狠抓精细化生产,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钢轨的轧制、加工质量,不惜牺牲产能,力保青藏线用轨生产。根据青藏高原特殊的气候导致每年只能在4—9月份进行铺轨施工的实际,为抢在封冻之前完成青藏铁路铺设计划,攀钢又联合铁路部门集中安排专列装车、发货。在发货最高峰时,半个月向青藏铁路发出钢轨9000余吨。2002年8月,攀钢向青藏铁路提供的首批3088吨钢轨成功铺设到海拔4600米以上、道路条件和气候环境特别恶劣的常年冻土带(南山口段)上,其中包括攀钢的独家产品——50千克/米PD3余热淬火轨1500吨。2004年和2005年,攀钢又向青藏铁路建设方分别提供48705吨50千克/米U71Mn钢轨和17926吨50千克/米U75v钢轨,使攀钢钢轨使用总量在青藏铁路全线达到69719吨,满足了青藏铁路建设的特殊要求,为雪域高原向世界敞开大门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