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代表乘坐青藏铁路首发列车抵达拉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06

中国铁建代表乘坐青藏铁路首发列车抵达拉萨

  在庆祝建党85周年之际,青藏铁路通车庆典7月1日在格尔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1984年投入运营。格尔木至拉萨向南经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途中在温泉至安多间穿越134公里的唐古拉山无人区,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拉萨,全长1142公里。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现场,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建设者。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12个集团公司承担了青藏铁路591.15公里的线下土建工程及安多至拉萨443公里的铺架和9个标段的站后施工任务。广大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连续鏖战5年,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特别是在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建设纪录。

  庆祝大会前胡锦涛亲切会见了中国铁建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彭江鸿、铁一院院长王争鸣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同他们一一握手。中国铁建600多名参建职工代表组成方队参加了庆祝大会。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参加青藏铁路建设的各集团公司领导也参加了大会。

  上午11时05分,胡锦涛为格尔木至拉萨的首趟列车剪彩,“青1”次列车在锣鼓声中离开站台,奔向拉萨。中国铁建有30多位青藏铁路建设劳模、代表乘坐这趟首发列车,作为亲自参加这条铁路的建设者,代表们十分激动。经过13个小时40分钟的运行,于7月2日0时40分到达新建的拉萨火车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