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优化机组结构,装机规模翻一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4

大唐集团:优化机组结构,装机规模翻一番

  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7月9日8时,大唐集团公司又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在浙江大唐国际乌沙山发电厂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生产。

  乌沙山发电厂2号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投产,使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容量从组建之初的2384.75万千瓦达到4787.66万千瓦,仅用三年半时间就实现了发电装机规模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在近两个月内,大唐集团公司有5台60万千瓦高参数、大容量、环保机组相继投运,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调整机组结构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7月13日上午10点28分,简朴而热烈的“浙江大唐国际乌沙山发电厂2号机组(60万千瓦)投产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翻一番”庆典仪式在乌沙山发电厂举行。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以浙江大唐国际乌沙山发电厂 2号机组投产为标志,大唐集团公司在役发电装机容量达到 4787.66万千瓦,比2002年年底集团公司组建时的2384.75万千瓦增加了2402.91万千瓦,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发电装机规模翻一番的目标。为缓解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推动国家电力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卫宁等领导以及有关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设备制造、电力建设单位嘉宾参加了庆典仪式。李卫宁宣读了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的贺信。

   据了解,大唐集团公司组建之初,火电比例高达88.63%,其中2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的比重占火电机组总量的33.28%,水电比例为11.37%,新能源完全是空白。为改变这一状况,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在组建年就明确提出:“无论是从提高自身经济效益还是提高社会效益来说,大唐集团公司都必须把优化电源和机组结构作为战略重点来抓。”为此,大唐集团公司党组及时确定了在发展中积极优化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不断降低各项消耗性和排放指标,实现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高的工作思路。

  三年多来,大唐集团公司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的产业政策和 宏观调控政策,通过不懈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大唐集团公司机组的技术含量大幅度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步入了良性循环、科学发展的轨道。截至今年7月10日,大唐集团公司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由组建时的6.7%提高到了8.9%左右。60万千瓦级机组占集团公司火电机组总量的比重,由组建时的5.68%上升到31.38%,60万千瓦级机组的单机台数由组建时的 2台增加到23台。水电在役机组达到437.50万千瓦,风电建设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乌沙山发电厂,一期工程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建设四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是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电力工业史上第一个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业主的项目。电厂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同步建设高效脱硫和除尘装置,脱硫效率可达 96%。工程自2004年6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快速向前推进。在1号机组以21个月零16天的速度刷新全国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新纪录、今年4月1日顺利移交生产之后,2号机组成功实现锅炉水压试验、厂用受电、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机组并网成功并投入生产,比承诺工期提前了110天。乌沙山发电厂2号60万千瓦机组等一批高参数大容量超临界火电机组的相继投产,不但为发展区域性经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而且填补了大唐集团公司在沿海地区电源项目的空白,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