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1

我国首个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建成

  7月28日,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核心项目——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建成中交并进入生产准备阶段。这标志着经过近两年的艰苦拼搏,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终于如期实现了“06·7·28”建成目标,我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以恢宏的气势在南方油城崛起。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中国石化推进南方基地建设的“十五”重点项目,也是广东省发展支柱产业,加快率先实现现代化步伐的“十大工程”之一。工程投资80多亿元,共有35个设计主项,其中新建4套装置: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5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改造4套装置: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由15万吨/年改扩建至64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由5万吨/年改扩建至1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由16万吨/年改扩建至46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由17万吨/年改扩建至22万吨/年。同时,配套建设锅炉煤代油技改工程以及供电、供水、储运、环保、消防等公用设施。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于2004年12月15日奠基动工,至今年7月底,除25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安排在明年2月建成外,64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主要项目以及4套改造扩能装置均已建成,预计今年9月全面投产。

  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中国石化第二轮乙烯改造最后一个项目,也是中国石化近三年乙烯增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对改善乙烯生产布局,优化乙烯品种结构,满足广东市场的原材料需求,扩大中国石化在南方市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据茂名石化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项工程具有五方面特点:

  规模大。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定位于百万吨级,既符合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按照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方向调整石化工业布局”的要求和建设“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也与当前国际上乙烯工业大型化的发展主流相适应。这项工程完工后,不仅乙烯设计生产能力由36万吨/年扩大到100万吨/年,而且新建的30万吨/年聚丙烯、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5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单线生产能力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有利于降低物耗、降低成本,获取规模效益,这为在国际油价持续上升拉动乙烯原料成本提高的挑战面前,提升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技术新。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在吸取兄弟企业乙烯二轮改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了一系列国内外先进技术,包括中国石化与美国ABB鲁姆斯公司合作开发的乙烯裂解和乙烯回收工艺、美国雪佛龙菲利普斯公司的高密度聚乙烯环管淤浆法工艺等新技术,其中35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是目前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国内工艺技术最先进的生产装置,产品加工成型性能好,附加值高,有利于提升乙烯后加工水平。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采用了改进后的国产化第二代环管法先进工艺技术,具有品种多、成本低的特点。

  工期短。从2004年12月动工到今年7月建成,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实际施工期不到两年,是国内大乙烯项目施工期最短的一家。

  投资省。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连同配套热电项目共投资80多亿元,新增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约1.2万元,远远低于目前国内新建乙烯项目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2.5万元至4万元的水平。同时,茂名石化乙烯采用集约管理模式,改扩建所需人员全部由内部调剂解决,乙烯生产系统定员仍控制在30万吨/年规模时的3000人以内,是国内大乙烯项目中用工最少的,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

  效益好。这项工程投产后,茂名石化乙烯生产能力由36万吨/年提高至100万吨/年,乙烯化工产品由100多万吨增加至260多万吨,每年增加销售收入约150多亿元,增加利税30多亿元,加上目前每年所生产的1000多万吨石油化工产品,茂名石化年均销售收入将达到700亿元,年均实现利税将达100多亿元,企业盈利能力和对国家回报将有显著提升。同时,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后,可以带来数百亿乃至上千亿元的乙烯后加工产值,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茂名石化正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持乙烯改扩建工程,加快工程收尾步伐。乙烯生产系统职工精心检查设备、管线,一丝不苟做好安全开车准备,确保实现投料开车一次成功。

  相关链接:我国乙烯工业现状

  目前,我国现有16家乙烯生产企业,18套装置。2004年生产乙烯627万吨,居世界第3位;五大类合成树脂1530万吨,居世界第5位;6种合成橡胶129万吨,居世界第4位;5种合成纤维1043万吨,居世界首位。2005年生产乙烯755万吨。过去15年,我国乙烯消费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当量消费量年均递增16.1%;同期GDP年均增长9.3%,弹性系数1.7。“十一五”期间,乙烯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国乙烯工业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开发出大型乙烯裂解炉、聚丙烯、丙烯腈、重质原料催化热裂解、SBS弹性体等成套技术,部分专用设备实现了国产化。“三剂”基本立足国内,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大型乙烯工程建设由成套引进,转为仅引进工艺包和部分关键设备;由国外总承包转为国内自行设计、采购和组织建设。

  按照今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将严格实行乙烯行业准入制度,全面提升产业规模、资源利用、安全环保水平。具体措施包括:乙烯项目建设要符合产业布局和“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的发展要求;新建乙烯项目原则上要依托现有大型炼油企业,实行炼油化工一体化;新建乙烯项目单线规模达到80万吨级以上;乙烯下游石化装置应具有世界级经济规模;中外合资乙烯项目,外商必须拥有主要装置先进技术或原料供应能力,中方相对控股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