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深探井——塔深1井顺利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2

亚洲最深探井——塔深1井顺利完钻

  随着最后一筒岩心顺利提出井口,7月12日凌晨两点,亚洲最深探井、集团公司重点工程——塔深1井,成功钻至井深8408米而圆满完钻。该井用时462天2小时30分,取心收获率达到70%,标志着我国石油天然气超深井钻探工程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塔深1井是西北石油局、分公司为实施“塔河之下找塔河”战略、加快塔河油田建设和资源接替战略步伐,探索深层寒武系含油气情况而部署的首口重要探井。勘探目标为寒武系大型碳酸盐岩建隆,有利目标面积大于700平方公里,该井的钻探对于在塔里木盆地寻找古生界大型原生油气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塔深1井设计井深8000米,自2005年4月18日开钻以来,受到了中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集团公司的高度关注。它的钻探促进了中国石化超深井钻井技术的向前迈进,对于提高我国超深井钻井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塔深1井在完钻过程中,成功攻克塔里木盆地钻井史上三大难题:一是钻遇中上奥陶系碳酸盐岩缝洞发育区放空漏失难题。二是解决了目的层高温、高压对钻井液和水泥浆提出的高要求。三是在国内首次将直径273.1毫米无节箍套管下深达5481米。

  为了优质、高效、安全、快速地完成该井钻井施工任务,西北分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科学严密的保障措施,成立了施工领导小组及工程、工艺、物资、安全等各专业保障组。在实施过程中该公司以推进“创优质工程”总体目标的实现,认真做好“四大控制”。一是抓质量控制,加强现场监督,严格执行设计方案,确保了钻井施工的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二是抓安全控制,建立健全各种防硫、防毒、防喷、防火等预案,建立了三级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了钻井安全平稳运行。三是抓进度控制,不断优化工艺技术方案,做好钻井、完井、测试等各个施工环节的衔接,确保了施工按计划完成。四是抓投资控制,严格推行项目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优选作业队伍,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承担塔深1井钻井施工任务的华北石油局西部工程公司90152HB钻井队,是中国石化金牌钻井队和甲级钻井队,在塔里木盆地已经出色地完成了15口钻井的钻探施工任务。在塔深1井的钻探中该队采用了设备性能较好的E-3000型9000米钻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