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特大桥两岸索塔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2

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特大桥两岸索塔封顶

  被列入财政部施工新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支持的沪蓉西高速公路四渡河特大桥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31日,大桥1#索塔塔顶封顶,标志着该桥下部构造工程全部完工。

  由中交集团路桥建设承建的四渡河特大桥,塔顶至峡谷底高差达650米,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桥。该桥地处湖北宜昌与恩施交界处,是目前国内在深山峡谷中修建的最大跨度悬索桥,桥面与谷底高差达500米,一跨越界,横亘在深切大峡谷之中。此桥的技术含量、施工难度、跨径长度及投资规模,均居沪蓉西高速公路236座桥梁之首,是沪蓉西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365米,由长1105米的大桥和长228.9米的路基组成。其中大桥主跨为900米单跨双铰钢桁架加劲梁悬索桥,引桥为5×40米的预应力T梁先简支后连续刚构,桥面宽24.5米;大桥恩施岸索塔高118.2米,宜昌岸索塔高113.6米,上下车道按4车道设计。大桥自2004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先后克服了地质病害多、施工环境差、技术标准高等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大桥基桩、承台、塔座和索塔共计3.1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任务。在大桥下部构造施工期间,项目部还对悬索桥先导索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独创性研究,提出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火箭抛送技术。这项在我国桥梁施工中独创的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火箭抛送技术,已于2005年10月15日现场实弹发射试验成功。在试验现场,来自部队和桥梁建设领域的9名国内权威专家,在听取了项目课题组的汇报后,对此施工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运用火箭发动机抛送软质高强工作绳方案构思巧妙、独特新颖,不仅成功解决了四渡河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过深切峡谷的技术难题,而且在各类民用设施建设中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据悉,四渡河特大桥恩施岸为重力锚,宜昌岸采用隧道锚,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隧道锚。大桥锚碇预应力体系采用喷涂环氧钢绞线单根可换式技术为国内首创;加劲梁吊装采用900米跨径缆索吊为目前国内第一;桥面2.41%单向坡居悬索桥世界第一。该桥关键技术的创造性研究与应用,将对提升我国桥梁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