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签时速200km以上高速列车技术引进创新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4

南车签约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技术引进创新项目

  8月2日上午,我国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项目的10份合作协议在北京签署。中国南车集团所属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等三家企业分别在有关协议上签字。这些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自主创新工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国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项目已取得重要突破和阶段性成果。一个以国内主机厂为核心,以重点扶持的国内配套企业为骨干、辐射相关行业和12个省市的现代化动车组产业技术平台已经形成,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对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这次启动的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有5个重点项目:动车组转向架、动车组车体和转向架结构强度、牵引传动系统、空气动力学、摩擦材料。5个重点项目涉及两个技术平台,共10份合作协议。其中1份是由铁道部和企业、高校共同签署的《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项目合作总体协议书》,其余9份协议书由4家国内企业与3所高校分别签署。

  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对技术资料的整理分析;第二阶段,通过理论计算与仿真试验,形成系统完整的技术评估报告,在更高层次上把握引进技术的核心和关键;第三阶段,通过试验和生产实践,在各重点项目领域形成中国高速铁路自有的标准体系和国产化产品形式的再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