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获核准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0

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获核准

  根据国务院关于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指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于8月9日印发《关于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 [2006] 1585号),正式核准了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批复强调指出,我国资源、生产力分布不均衡,尽快研发、实施输电容量大,线损小,节约土地资源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很有必要。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将成为我国电网发展和输电技术的一次革命,为实现我国东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同时将极大地提高我国输电技术水平和输变电设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内设备制造水平。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出了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建设特高压电网的历史性决策,又经过严密、科学的论证提出建设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方案。

  批复核准的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将建设1000千伏晋东南和荆门变电站,各安装一组300万千伏安主变,新建1000千伏南阳开关站,新建晋东南至南阳1000千伏线路362公里(含1座黄河大跨越3.72公里),南阳至荆门1000千伏线路283公里,最高运行电压1100千伏,自然输送功率500万千瓦,同时全线架设OPGW光缆和配置其他无功补偿及先进的二次系统设备。工程动态总投资为58.57亿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项目法人,以自有资金出资建设。

  经过综合比较、科学论证确定的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开工建设,将填补我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的空白,也将开创世界电网建设和商业化运行的新纪元,对我国发展特高压电网和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有决定性作用。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符合自主创新、标准统一、规模适中、安全可靠的原则,满足全面考核1000千伏特高压系统和设备的要求,能够进行全电压、大功率试验,推动电网技术重大创新。同时为促进我国电力工业重大技术升级,实现电力科技自主创新提供重要平台。工程建成后可以直接转入商业化运行,实现华北电网和华中电网的水火调剂、优势互补,具有错峰、调峰和跨流域补偿等综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晋东南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化开发,缓解煤电运紧张局面。

  根据我国2020年特高压电网规划,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北可以延伸至“三西”煤电基地,向东南可以延伸至武汉,向东北可以延伸至首都北京,距离在1000-2000公里之内,能够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长距离、低损耗输电和节约土地资源的优势,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服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