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完成蓄水156米前安全鉴定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6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完成蓄水156米前安全鉴定工作

  2006年8月11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蓄水156米前安全鉴定工作顺利完成,专家组鉴定:三峡枢纽工程具备蓄水(156米水位)并安全运行条件。

  根据国务院关于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验收工作程序,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蓄水(156米水位)前必须由安全鉴定单位对挡水建筑物进行安全鉴定并作出具备蓄水(156米水位)的安全评价后,才能进行相应的验收工作。 2006年7月26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负责,该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设计大师王柏乐任组长,成立了由45名专家组成的三峡三期工程蓄水(156米水位)安全鉴定工作专家组,专家组通过查阅文件、资料、报告、现场察看、组织参建各方座谈、调研等形式,对工程施工、水工、安全监测、地质、工程防洪、金属结构、船闸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鉴定,完成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枢纽蓄水(156米水位)安全鉴定报告。

   本次安全鉴定综合结论是:三峡工程枢纽工程三期右岸挡水坝段的建设形象面貌已经达到设计要求,相应部位的基础工程、水工结构工程、安全监测工程、金属结构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制作安装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以及合同文件的规定;2003年6月三峡水库蓄水和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以来,安全监测和反馈分析成果表明,二期、三期枢纽工程挡水建筑物和双线五级船闸135米水位运行状况正常,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安全范围之内;近坝库岸稳定性和水库诱发地震活动状况未出现异常;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方案和2007年度汛措施可行。鉴此,三峡工程枢纽工程具备2006年9月下旬蓄水(156米水位)并安全运行的条件,可根据初期蓄水运行情况,在船闸完建工程验收后,逐步抬高库水位至正常蓄水位175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