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奠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1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奠基

  8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奠基仪式在山西长治举行,这标志着填补我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空白的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进入启动建设阶段。

  特高压电网,是1000千伏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网络,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资源等特点。200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出发展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建设以特高压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并按照“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的原则,全面开展了特高压输变电前期研究工作。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高压输变电规划论证、关键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研发和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工程项目在8月上旬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奠基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发展特高压电网和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刘振亚指出,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优化我国能源资源配置,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促进我国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转变电力发展方式,解决煤电运紧张问题,满足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需要的必由之路,对于实现电力工业技术升级,提升我国重大电工装备企业的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经过综合比较、科学论证确定的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奠基建设,将填补我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的空白,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交流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对我国发展特高压电网和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作用。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符合自主创新、标准统一、规模适中、安全可靠的原则,满足全面考核1000千伏特高压系统和设备的要求,能够进行全电压、大功率试验,推动电网技术重大创新。同时为促进我国电力工业重大技术升级,实现电力科技自主创新提供重要平台。

  根据规划,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北可以延伸至“山西、陕西、蒙西”煤电基地,向东南可以延伸至武汉,向东北可以延伸至首都北京,距离在1000-2000公里之内,能够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长距离、低损耗输电和节约土地资源的优势,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另据悉,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南阳开关站和荆门变电站的奠基仪式将于8月20日和26日分别在河南南阳、湖北荆门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表示,要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施工、一流的质量,确保把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输变电工程,推动我国电网跨越式发展。

    资料链接:

  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起于山西长治,经河南南阳,南至湖北荆门,跨越黄河、汉江两大河流,全长约653.8公里,工程静态总投资约为56.88亿元,系统额定电压1000千伏,最高运行电压1100千伏,自然输送功率500万千瓦,工程开工建设将填补我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的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