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等三方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红沿河核电站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3

中广核等三方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

  8月22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在深圳签署了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合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参加签字仪式的代表,希望各方按照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加快推进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建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中智,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于莹分别代表本单位在投资合同上签字。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筹)主任胡文泉主持签字仪式。根据签订的合同,三方决定共同投资设立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负责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经营和管理。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展前期工程的核电项目。工程采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经过渐进式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按照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一期工程建设和投运后前五年运营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为主负责,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面参与。

  2005年12月15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辽宁省有关方面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签署了《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工程初步设计和总体设计工作正按计划开展,主要设备采购原则已确定,1、2号机组核岛已开始负挖,预计主体工程于2007年9月正式开工,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在国家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该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促进核电人才培养、技术经验积累和装备制造业升级,为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标准化、系列化、批量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