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750千伏示范工程1500兆伏安满负荷试验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5

国网750千伏示范工程1500兆伏安满负荷试验圆满完成

  9月1日上午,我国目前运行电压等级最高的第一个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正式开始1500兆伏安满负荷试验,至下午15:37,顺利完成试验,历时4小时12分,兰州东、官厅变电站均达到1500兆伏安满负荷。整个试验过程井然有序,组织指挥、技术措施、人员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认真。国调中心、西北网调、有关省调及750千伏运行工区、有关电厂密切关注系统潮流变化,各种应急预案处于待备状态,全部 750千伏输变电设备经过安全稳定运行和测试检查,顺利完成预定试验工作。由此,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满负荷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技术与管理达到新的水平。该试验为今后750千伏电网建设、运行,特别是为 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建设、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次满负荷试验包括750千伏官亭和兰州东变电站设备以及线路测试,公伯峡水电厂增加功率至1500兆伏安经750千伏“两站一线”送到兰州东枢纽变电站,750千伏系统带到负荷1480兆伏安(公伯峡5台机组满发运行),进行设备巡视、检查和系统测试等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对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满负荷试验高度重视,早在3月份就开始安排部署,精心开展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满负荷试验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研究编制了《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1500兆伏安满负荷试验方案》,制定了各项技术、安全措施和反事故预案。西北电网有限公司积极组织落实,陕、甘、青、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河南灵宝换流站、公伯峡水电厂、设备厂家密切配合,精心准备,做了大量工作。
  
  在国家电网公司审定的方案基础上,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又编制了详细的试验工作方案、调度操作方案、反事故预案、保护调整方案、自动化技术支持系统和通信保证系统等多项方案和措施,并于8月23日在兰州召开了20余家相关单位的满负荷试验现场动员会。

  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代表了当今投入商业化运行电网的国际先进水平,这次是我国第一次进行750千伏电压等级1500兆伏安满负荷试验。它全面验证了我国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的科研成果,检验了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设计、设备、施工、安装、调试和运行等各方面技术参数的科学性、合理性、正确性,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科技创新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广大电力工作者勇攀高峰的智慧和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科学严谨、不断攀登并占领电网科技制高点和驾驭750千伏及特高压电网的能力。

  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满负荷试验成功,意义非常重大,不仅对西北发展750千伏电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对国家电网建设百万伏骨干网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技术达到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