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担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建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9

葛洲坝集团承担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建施工进展顺利

  9月18日,从三峡工地传来消息,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建施工进展顺利,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正按设计紧张施工。

  三峡船闸总投资62亿元,全长6.4公里,分南北两线,可通过万吨级船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船闸。船闸完建分四个步骤:一是一、二闸首底坎加高至139米;二是二闸首人字门抬升,在底坎加高后重新安装;三是一闸首人字门启闭机安装,二闸首人字门启闭机移高安装;四是一、二闸首单机调试及五级船闸联动调试。 

  据了解,三峡工程按照设计分围堰发电期、初期运行期和正常运行期三期水位运行。目前三峡工程还处于围堰发电期,蓄水仅到135米高程,为使三峡工程提前发挥航运效益,这个阶段一、二闸首底坎只建到131米高程。今年汛后水库将蓄水至156米高程,水库进入初期运行期,按船闸设计方案,一、二闸首底坎高程应为139米,这样就必须按运行水位要求建完三峡船闸,加高底坎至139米高程。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建施工有两大技术难题。一是人字门提升。船闸单扇人字门重855吨,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且是金属驳壳结构,在提升过程中很容易变形。要在保证其不变形的情况下提升8米,并且在空中悬挂100天之久,并保证其安全,最后再丝毫不差地恢复到原位,这世界级的技术难题。二是保证船闸底坎的混凝土浇筑不出裂缝。每个闸首底坎的混凝土浇筑量有近万立方米,这种特大仓号在深达38米的闸室内浇筑,必须与江水同温,冬天必须盖好保温被,夏天则要铺好隔热层,还要适时做好个性化通水,始终使其内温保持在7至14摄氏度之间,这又是一个世界级难题。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担了三峡工程70%的土建施工和金属结构安装任务,其浇筑的三峡右岸大坝创造了“尚未发现裂缝”的奇迹。对在12个月的设计工期内、也就是明年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任务,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充满信心。

  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船闸完建工程虽然工程量不大,但是工期非常紧,一环扣一环。还有一个风险,如果不能如期完成,将对通航和度汛产生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