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三号线超大超重钢结构人行天桥成功吊装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9

上海轨道三号线超大超重钢结构人行天桥成功吊装

  9月9日深夜至9月10日凌晨,横跨宝山区水产路51.011米长的上海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伸段车站辅人行天桥钢结构工程,经过中冶集团五冶上海有限公司钢结构公司参战员工的昼夜施工,已经顺利吊装就位。

  上海轨道三号线北延伸段车站钢结构人行天桥工程具体包括:水产路车站、宝杨路车站、友谊路车站。每一个车站人行天桥都是一个独立的建筑物。其主要内容包括桩基承台、钢桥墩身、钢楼梯、钢箱梁等。最长的天桥达到41.01米,宽度为6.5米。三座天桥的钢结构总重量为1237吨。钢结构形式两边主要为箱形梁,分段后单件最长的达到46.244米、最重的达到137吨。钢结构公司主要承担了三座天桥的钢结构制作安装。

  该天桥主要有以下特点:天桥属于桥梁结构,建筑安全等级为一级,对钢结构焊缝焊接要求相当高。另外还有施工工期短等其它因素的存在,无疑加大了钢结构制作安装难度。

  为确保构件在安装时万无一失,中冶集团五冶上海有限公司钢结构公司针对构件的吊点选定、运输和安装时间上的衔接测算、 运输路线等等问题,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人行天桥项目进行策划评审,做到科学组织。在具体制作过程中,该公司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参考了大量资料,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核算,并充分听取一线作业人员的意见,制定出了专项作业方案。同时并与总包方加强配合、相互协调,采用平行施工作业方式缩短工期。

  另外考虑到现场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小,现场拼装工作量大,构件超重、超宽问题的存在,钢结构公司在运输及现场安装上全力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在晚上行人减少的情况下进行断路封闭施工。

  9月9日晚上吊装的宝山区水产路人行天桥分主桥与两座辅桥,分别横跨同济路与水产路,是两段倒梯形箱型梁的桥梁。根据钢结构公司吊装天桥顺序时间安排,整座水产路人行天桥在每晚深夜断路封闭施工的情况下,将持续到9月14日凌晨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