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龙滩电站建设工程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7

大唐集团龙滩电站建设工程下游围堰成功爆破

  如闪电,似疾雷,数十束火光从中间往两岸极速蔓延……在电光火石间,25吨炸药以雷霆万均之势把龙滩水电工程下游碾压混凝土围堰炸个粉碎。9月20日,工程施工单位中国大唐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成功实施爆破作业,开始拆除龙滩下游围堰,以确保工程汛期泄洪保护大坝安全。

  龙滩工程下闸蓄水在即,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据了解,下闸蓄水后大坝底孔将过水,特别是汛期洪水翻坝后对冲下游围堰形成回流,对大坝基础安全不利。因此,下游混凝土围堰必须在下闸蓄水前拆除,确保行洪顺畅。

  龙滩工程采用隧洞导流,上、下游围堰一次拦断河床的导流方式。下游围堰长273米,堰顶高程245米,最大堰高48.5米。既要安全拆除围堰,又要保证100多米外的大坝安全,爆破难度是显而易见。围堰爆破钻孔深度大,钻孔精度要求较高,网络工艺复杂。为确保一次爆除成功,避免后期解炮等作业,围堰拆除采用毫秒微差爆破技术。爆破网络由两个子网络组成,即围堰堰身撕口、左右岸围堰。垂直孔共钻爆破孔641个,分86段起爆网络采用塑料导爆管接力复式网络,主爆孔从选定的堰体垂直起爆形成撕口、从撕口往两岸起爆,从撕裂缺口至结束时间为4.48秒。

  据了解,龙滩工程下游围堰爆破后将开始挖运清理堰渣,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挖运完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