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8

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产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与越南电力公司董事长陶文兴共同启动送电程序

  中国目前最大的跨国电力工程——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于9月26日正式投产。中国南方电网在现有的三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供电的基础上,开始采用220千伏线路向越南北部供电。这标志着中越电力合作树起了新的里程碑,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2005年10月31日,在胡锦涛总书记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总公司签定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总公司有关向越南北部六省的售电合同》。合同约定,中国南方电网采用220千伏线路向越南北部6省供电,合同有效期最少为10年,总交易金额约5亿美元,中越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于2006年10月1日起送电。此次建设的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起点在中国云南红河市,落点在越南老街省,线路全长15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长约120公里,输送容量为30万千瓦,年供电量13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会同越方,紧锣密鼓地抓好工程建设及调度运行、交易经营等准备工作,经过11月的艰苦努力,确保了工程按期投产送电。至此,越南北部安沛、富寿、永富和山罗省的部分地区将由中国南方电网供电。

  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着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实现电网互联、电力交易和合作开发等任务。几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与地缘优势,广泛开展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的电力合作,已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国内第一个“走出去”的电网。

  从2004年9月开始,云南河口至越南老街、广西防城港至越南广宁、云南文山至越南河江的3条110千伏线路相继建成并向越南送电。截止今年8月底,南方电网已累计向越南送电10.1亿千瓦时,交易金额达到4400万美元。目前,南方电网通过云南实现对越送电最大电力可达47.3万千瓦,最大年送电量可达21.5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快中越第二条220千伏(云南文山至越南宣光)输电线路建设,计划于2007年4月投产。第二通道开通后,可实现对越送电最大电力达67.3万千瓦,最大年送电量达31.5亿千瓦时。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进中越500千伏联网项目实施步伐,加强输电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电力交易市场建设经验交流,并在越南政府的支持下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电源项目。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主导并全面启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发展总体规划工作,加快了在越南、老挝、缅甸开发电力资源、投资建设电站的进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