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奥运”电动汽车批量产品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30

南车“奥运”电动汽车批量产品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9月16日,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首个绿色“奥运”电动汽车批量产品项目——“城市无轨电车交流传动系统”顺利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这标志着该所已从具备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化的技术基础阶段顺利过渡到推出电动汽车商业化批量产品阶段。

  该项目组从2005年7月开始研制首台原型车。2006年1月与北京电车公司签订联合开发100台交流传动低地板双源空调无轨电车合同。2006年5月原型车开始在北京市五路居至北京站的104路公交线路上运营。2006年8月样车运营。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截止到目前,原型车与样车已累计运行14000多公里,至今尚未出现一起由该所供应产品引起的质量问题。

  本次鉴定会主任委员由中国工程院刘友梅院士担任,委员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公交公司等单位。鉴定意见表明,城市无轨电车交流传动系统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首次将交流传动系统批量应用于无轨电车上,并成功实现了商业化运营。通过试验和运行考核,该系统表现出动力性能好、可靠性高、维护量少、操作方便等优点,其技术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该系统还具有“基于磁场解耦控制法的电源平稳切换技术、实现零到最高速度调速范围的圆形磁链直接转矩控制技术、有效改善散热性能的新型定子结构的异步牵引电动机技术”等三个创新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