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一冶承建的世界级运输巨头运输船成功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30

中冶集团一冶承建的世界级运输巨头运输船成功下水

  9月25日,世界级运输巨头——挪威斯考根海运集团在华兴建的第一艘全压式32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运输船在浙江台州下水,该集团亚洲区总裁对中国第一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该船船罐的质量和速度深感满意。这是一冶迄今承建下水的第四艘液化石油气运输船。

  1997年7月,中冶集团一冶获得国家船级社认证,承建国内第一艘2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卧式储罐运输船储罐(简称LPG船罐),确立了国内船罐生产的领先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内能源消耗日益增长,液化石油气需求日渐扩大,LPG船罐市场日趋红火,一冶审时度势,果断出击,在保住传统的球罐、弧形壳板制造等强项钢材深加工市场的同时,强力实施“蓝海战略”,乘势拓展船罐市场。

  中冶集团一冶除陆续购进自动切割机、大型液压机、自动埋弧电焊机等设备外,大力推进技术自主创新,今年5月采用的“单嘴头磁轮切割弧形板”新工艺,通用性高,适应性强,提高了钢材的切割质量和工作效率。此外,他们对焊工进行国家船级社认证强化培训,专业生产船罐的一冶钢构公司压力容器分公司目前拥有“双证”(国家压力容器认证和国家船级社认证)的焊工,约占其总数的90%。

  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中冶集团一冶从当年建造2艘船4台船罐,到近年承建9艘船18台船罐;从当初的船罐总价800万元,总重量288吨,到目前的总价8066万元、总重量4697吨;船罐容积从2000立方米到3600立方米,钢材材质从耐低温零下20摄氏度到耐低温零下40摄氏度;由原来掌握的单一船罐焊接技术到现在掌握的切割、压制、焊接、热处理等全套船罐制造技术,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船罐顶级生产厂家之一”。

  中冶集团一冶副总经理郭彦坤表示,一冶拟将打破行业界限,横向联合,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出海,加强与国内顶级船罐设计、技术院所的全面合作,领跑国内船罐市场;提高完善LPG船罐技术,抓紧预研,尽快具备目前世界上仅有极少数国家拥有的LNG(液化天然气)船罐技术,领跑国内船罐技术。

相关链接:
  
  “红海战略”和“蓝海战略”的概念,是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W·钱·金教授和勒妮·莫博涅教授在其合著的《蓝海战略》一书中第一次提出。简单讲,红海战略象征企业在需求增长缓慢甚至萎缩的传统市场空间采取的白热化的竞争行为,红海战略是紧盯竞争对手、比试血腥的竞争战略;蓝海战略象征企业跳出传统市场空间而开辟新市场和新竞争力的战略思维,蓝海战略是紧盯潜在市场、比试创新的竞争战略。从红海战略到蓝海战略,企业的视角从给定结构下的定位选择转变为对市场结构的改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