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南线第二闸首人字门提升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1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南线第二闸首人字门提升成功

  10月6日和8日,中国葛洲坝集团分别将三峡水利枢纽双线五级船闸南线第二闸首两扇人字门成功提升10米。此次提升,是三峡完建工程施工的重点和难点,施工难度在世界水电建设史上尚无先例。

  为了适应三峡工程围堰发电期、初期、和后期不同运行水位的需要,船闸在设计上采用了第一级船闸底坎、第二级船闸底坎及相应闸门和启闭设备分两次建设方案。此次对南北两线船闸第一、二闸首进行完建,必须在第一闸首浇注8米高混凝土,将第二闸首人字门整体提升8米,底部浇注约8米高混凝土以适应最终设计库水位运行需要。

  人字门提升采用钢索式液压提升方案,设计有两根跨闸梁、两根提升梁、四根钢支柱作为闸门提升过程中的承重系统,提升钢梁上布置4台500吨钢索式液压提升装置,闸门整体提升高度约为9.6米,底枢安装完毕后将门体下降2米安装就位,是整个三峡水利枢纽双线五级船闸完建工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其施工难度在世界水电建设史上尚无先例。

  船闸采用“一线完建一线通航”的方式,尽量将工程对通航的影响降到最低。据了解,三峡永久船闸南北两线分别于9月15日和明年2月16日断航完建,明年6月30日工程全面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