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完成国内首孔上行式移动模架客运专线箱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2

中国铁建完成国内首孔上行式移动模架客运专线箱梁

  10月9日上午9时15分,中国铁建十六局甬台温铁路大溪特大桥工地上彩旗招展,“热烈祝贺中铁十六局集团移动模架首跨浇注开盘”、“高标准严要求优质高效建造世界一流客运专线”等巨幅标语在海风吹拂下猎猎作响。大溪特大桥11号至12号墩之间一片欢腾,混凝土泵车声、混凝土振动棒声、人群欢腾声,共同奏响了国内客运专线首孔上行式移动模架简支箱梁施工的进行曲。下午16时48分,随着最后一输送车混凝土有节奏地泵送到操作台上,大溪特大桥首孔移动模架箱梁混凝土浇注施工顺利结束。由试验检测人员提供的监测结果显示,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项目部第一片移动模架简支箱梁施工取得成功!这也是国内铁路客运专线应用上行式移动模架施工的第一孔梁片。

  甬台温全线进度最快的特大桥——大溪特大桥再次创造了新纪录。

  大溪特大桥上部构造为24孔简支箱梁, 8月2日开始移动模架拼装,9月25日预压结束,10月6日内模拼装完成,10月8日钢筋绑扎完毕。10月9日,在管区首孔移动模架梁片混凝土浇筑中,项目部共投入10台输送车、2台泵车、2座拌和站、1台8吨洒水养护车、73名现场作业人员。整个浇筑过程进展顺利。施工后,项目部及时召开总结分析会,对施工中出现的细小问题逐一分析、销号,为下步全面展开梁片施工积累了经验。  

  这次现场浇注成功的上行式移动模架铁路箱梁具有九大特点:一是双主梁结构稳定性更好,抗台风能力强;二是两跨式结构过孔更快捷;三是外模系统横向平移开启和闭合可操作性好;四是外模系统横向平移开启和闭合更能适应桥下净空的限制施工;五是过孔采用电机驱动走行方便快捷;六是移动模架升降、横向开合均采用液压控制,动作平稳,安全可靠;七是各支腿能自行过孔就位安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效率;八是支腿直接支撑在墩顶,对桥墩形状、高度无要求;九是可整体通过连续梁,实现桥间转场,主梁系统不需拆除即可直接通过隧道空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