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承建的世界最大COREX耐材砌筑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6

中冶承建的世界最大COREX耐材砌筑拉开序幕

  10月11日上午10点18分,中冶承建的世界最大COREX耐材砌筑浦钢搬迁罗泾工程COREX炉碳砖砌筑开工仪式在COREX炉二层平台隆重举行,随着长2.82米、宽0.7米、高0.6米,重达3吨的COREX炉第一块碳砖徐徐推进炉内,标志着目前世界上同类工程中最大、也是国内首座COREX3000项目的耐材砌筑正式拉开序幕。

  COREX3000是在COREX2000基础下发展起来的,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工程中最大的项目(世界上目前仅有5套年产铁水100万吨以下的COREX设备)。罗泾工程COREX3000采用熔融还原技术,年产铁水150万t/a(相当于2000m3容积高炉的出铁量)。熔融还原技术是钢铁工业的几项前沿新技术之一,是一种用煤和矿生产热铁水的新工艺。由于该法有不用焦炭、环境保护好、能耗低、投资省、应变能力强等特点,因而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COREX法炼铁采用块矿,球团或烧结矿为含铁炉料,直接用煤作能源。铁氧化物的预还原及终还原分别在两个反应装置(即预还原竖炉和熔融气化炉)中进行。熔融气化炉自带了“焦化厂”即熔融气化炉内有一个煤的结焦过程,形成焦床层,从而提高铁水温度及对铁水成分进行控制,生产出类似于高炉的铁水。COREX工程的关键设备主要包括炉底、炉缸、焦炭床区和净空区等四个部位。该工程炉缸的炭素制品从法国SGL引进,陶瓷杯和风口的耐火材料由法国SAVOIE引进,风口以上和竖炉等部位的耐火材料由国内供货。项目耐材总量达12000余吨,由于各生产厂商使用的材质、工艺和标准不一样,给耐材砌筑带来了较大困难。

  按施工网络进度计划要求,COREX炉本体耐材砌筑计划于2007年2月28日完工,2007年10月达到点火条件。目前,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工业炉公司浦钢COREX炉全体参战员工正以饱满的激情,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进一步发扬工业炉公司“勇于开拓、敢于拼搏、善于学习、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集中各类优质资源、精心调配、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建成COREX炉工程的总体目标而努力拼搏。为中冶集团宝冶建设打响专业品牌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