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重点项目-国投新集刘庄煤矿建成试生产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8

国家“十五”重点项目国投新集刘庄煤矿建成试生产
矿井建设实现“五化”,创造国内外“七项第一”

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右)与国家开发
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亲切握手

典礼现场

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右)致电井下矿工表示慰问

刘庄调度监控中心大屏幕

  10月16日,国家和安徽省“十五”计划重点的能源建设项目、国投新集刘庄煤矿一期工程建成试生产。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安徽新集煤电(集团)公司发起设立,并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的股份制公司。

  刘庄煤矿是在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新形势下,经国家批准在两淮煤炭基地开工兴建的第一对特大型井工型矿井,2003年3月份开工建设,按照“新、创、精、高”的建矿思路,实现了技术装备现代化、矿井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人文化、资源环境生态化和安全生产本质化,成为新时期煤矿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矿井建设立足于“新”,就是新项目、新矿井,用新思路、新体制、新形象、新的发展观进行建设。管理体制上,刘庄煤矿实施法人项目负责制管理,在矿井设计优化、组织施工、设备招标、劳动用工、工资分配、机构设置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提高了投资效益。生产布局上,采用“一综两放、分区开采”的新的布局方式,首采工作面设计年生产能力可达300万吨,采用德国艾柯夫公司 SL500AC型特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综采液压支架采用国际先进PM31电液控制系统,工作阻力10000KN为国内最大,支架宽度1.75米为国内最宽,一次采全高达5.1米,工作面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外矿井的领先水平。生态环境建设上,该矿努力创建绿色环保型矿井,充分重视环保与矿井建设同步,矿井建设与生态建设相统一,矿区发展与区域发展相融合。他们对首采塌陷区进行景观重建和土地复垦等综合治理规划,创建了采煤塌陷区的生态和谐。将要建成的低热值煤矸石发电厂,把煤矿生产的废物变废为宝。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污水处理厂,通过混凝、澄清、过滤、消毒相结合的工艺净化方法,使水质达到生产、生活用水标准,选煤厂采用闭式循环,实现零排放,生活污水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后排放,实现了资源环境生态化。人文环境上,矿井联合福利建筑集休闲、餐饮、健身于一体,体现了现代煤矿矿工的现代生活水准;工广布局、地面建筑的色彩和造型别具特色,与90年代的煤矿建设相比,具有现代煤矿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品位,实现的企业、员工、环境的内在和谐,创建了精品刘庄。

  刘庄煤矿的“新”是靠“创”来实现的。他们靠敢闯敢干的思想、敢闯敢干的行动和敢闯敢干的举措,在矿井建设中创造了国内外“七项第一”。 在井筒建设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的情况下,首创“冷冻、注浆、凿井”三平行作业新技术,穿过320米的特厚松散层,缩短井筒工期30%,实现了800米井筒“当年开工,当年到底”的目标,获得了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也为国内同等地质条件下的后续矿井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国内首次使用研究并使用箕斗提升矸石系统,提升效率较传统工艺提高了两倍以上。首次研究并使用胶带运输工艺,实现了矸石运输连续化。主井装备行业一流,井塔高90.8米,为亚洲第一井塔,安装了主井装备两套40t双箕斗,采用德国西马格公司4.65×6电机内置式塔式摩擦轮提升机2台,内置世界最先进的5500kW交—交频同步电动机拖动,转速49.3r/min,提升速度12m/s,可满足矿井800多万吨的提升需求。创新冻融土施工关键技术,实现井塔基础的快速解冻并提前施工,缩短建井工期6个月以上。国内首次应用国外先进降温技术,成功地解决了深井降温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首次实现了办公系统、矿井综合监控系统和国际互联网的综合集成,实现在地面对井下全部电气设备的集中监控。与矿井生产能力相配套的选煤厂,采用了采用国际先进的重介浅槽选煤工艺,全部生产流程实现计算机数字化控制,年洗选能力达800万吨以上。坚持科技创新,使刘庄煤矿的现代化程度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刘庄煤矿建设追求精细化管理,依托信息化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管理流程的信息化、系统监控的数字化。矿调度监控中心投影显示系统由42块单屏67英寸DLP大屏拼接而成,整个显示系统分为显示投影单元、视频控制两大部分组成,它具有高亮度、高清晰度、高智能化的特点,通过该系统能够对现场控制信息和视频监控图象进行实时的演示、监控和智能化管理,进行精确的快速分析,帮助生产管理人员适时掌握生产情况,做到了地面主要生产车间及井下机电硐室无人值守,井下与地面、生产现场和管理平台的信息置换,实现全矿井的集中控制,在全国煤炭行业首家实现了生产调度、监控执行一体化,成为一个高自动化、高信息化、高效率运行的数字化矿井。此外,该矿在人力资源、员工思想、安全管理等方方面面管理上都体现一个“精”字。

  刘庄煤矿建设在高技术和高标准基础上,体现了高效率。财务用友软件、ERP系统、运程办公系统、OA办公系统、运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综合集成,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的运行效率。井下中央胶带机为DX系列钢丝绳芯胶带输送机,运距691m,带速3.64m/s,采用美国罗克韦尔CST可控软启动方式,可实现双S型起动曲线起动,提高了运煤效率。矿井铁路装车站为快速装车站,每小时装煤5000吨。利用无线射频技术,全面实施的“一卡通”工程,一张小小射频卡实现了考勤、门禁、消费、控电、控水等功能的智能管理,通透式的行政办公楼体现了现代企业新型的管理理念,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增加了集体成员之间的工作透明度,全面提升了企业行政管理的高效率。

  刘庄煤矿的建成投产,将全力推进新集矿区实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年产3590万吨的战略目标。一座科技创新型、生态环保型、人文和谐型的现代化煤矿,成为皖北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