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云南大朝山水电站抗灾保发电 创日发电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18

国投云南大朝山水电站抗灾保发电 创日发电量新高

  10月9-13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企业国投云南大朝山水电站日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一周发电量达到2.11亿千瓦时,其中11-14日连续日发电量突破3000Mw.h,13日达到32150.86Mw.h,创下自投产以来日发电量的历史新高。

  进入10月以来,受孟加拉湾低压云团东移和高原冷空气南下的共同影响,澜沧江中、下游地区普遍发生降雨,漫湾水电站至大朝山水电站区间遭遇大雨、局部暴雨袭击;1-12日,区间累计降雨达206mm,最大站点降雨量300mm(大朝山站),区间比去年10月总降雨量还多81mm,持续的降雨给电站枢纽区公路系统带来严重水毁,同时,也为电站蓄水和发电带来有利条件。

  受本次强降雨的影响,电站公路系统边坡多处发生不同程度的塌方、滑坡,造成公路中断,严重影响生产人员的上、下班和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险情发生后,国投云南大朝山公司防汛办及时调动云县公路管理段和现场防汛抢险队伍投入抢险,阻断的公路基本上在3小时内恢复交通,在抢险队伍的及时清理下,目前公路已全部清通,塌方的清运正按计划进行,为防止新的险情出现,所有抢险力量驻守现场,保障公路的畅通,同时生产人员加大对电站水工建筑物、公路、边坡和设备的巡检力度,对发现的险情及时处理,灾害未造成人员伤害和设备损坏。

  充沛的降雨,为大朝山汛末蓄水和发电带来有利条件。国投大朝山公司在公司防汛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生产和经营部门及时与云南省电网公司沟通,要求在完成计划发电量的同时,安排水库水位回蓄。通过努力,大朝山水电站库水位按期回蓄到计划水位;水库回蓄接近正常高水位时,水情人员根据澜沧江来流、区间降雨和天气预报情况,得出澜沧江上游干流来水加区间降雨形成洪水刚好能满足电站满发用水需求的结论。为抓住这一有利的发电时机,在做好实时精确预报的同时,及时向调度提出大朝山与漫湾水库联合调度运行建议,在调度的精心安排下,通过加大出力将大朝山库水位控制在0.3m范围内窄幅运行。通过精细的优化调度,入库的水量全部用于发电,回蓄后的库水位得到保持,电站的发电量连创今年单日新高。

  目前,国投大朝山公司按“防大汛,抗大灾”防汛方针,迎接可能遭遇的险情,确保电站防汛安全,同时,将密切关注澜沧江来流和天气情况,在电网公司统一安排下,调度好水库,在确保电站安全的前体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为电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