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燃料产业首个AE工程公司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5

我国核燃料产业首个AE工程公司成立

  10月20日,我国首家具备核燃料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的AE工程公司--中核新能核工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太原核工业第七研究设计院揭牌成立。该公司的成立结束了长期以来我国核燃料工程项目中设计和工程相互脱节的历史,是我国核燃料生产能力建设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目前,我国核电快速发展为核燃料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而我国长期沿用的设计和工程相互分开的传统项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核燃料产业的发展。按照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加强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实施工程总承包将是未来核燃料建设项目管理的主要模式。在此基础上,核工业第七研究设计院在中核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按照建设部关于“设计院要向AE公司靠拢”的思路,进一步整合我国核燃料设计、建设、工程管理以及人才、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率先成立了我国首个具有核燃料工程总承包能力的专业化公司。这将有利于核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有利于有效节省项目投资,有利于实现相关工程建设的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实现中核集团公司整体利益的最优化,

  对于该公司的成立以及以后的运营管理,中核集团公司寄予了厚望。在中核新能揭牌仪式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邱建刚指出,核燃料AE工程公司的成立,是核燃料系统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核燃料系统在现代企业运营机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核燃料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里程碑。他希望该公司充分发挥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咨询服务、工程总承包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完善核工程管理模式,建立高效的组织体系,以优秀的管理、优秀的服务、优秀的人才,创造优秀的业绩,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核工程公司,为我国核燃料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核七院院长、中核新能总经理刘滨表示,随着公司的成立,核七院将由单一的工程设计转变为集设计、建设、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管理、调试等全过程管理于一身的项目总承包工程公司。下一步,将进一步有效地整合技术、人才、管理和资源优势,以更加完善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来满足核燃料建设项目的发展需要,为核燃料工程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经营服务。

  核七院是我国从事核燃料工程研究设计和专业研究设计院,拥有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勘察、工程总承包、工程建设监理和工程造价等领域的资质,成立40多年来为我国核燃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重要贡献。新成立的中核新能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个以设计为主体,并具备咨询、设计、采购、施工、调试指导和售后服务等多功能的工程公司,将主要承担核燃料和其他工程项目的总承包及工程管理业务。

  公司成立仪式由中核集团公司核燃料部主任李广长主持。山西省国防工业科技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银才,山西省建设厅,中核集团公司政研体改部、综合计划部、核燃料部以及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