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中标中国公司国外最大工程承包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1

中国铁建中标中国公司国外最大工程承包项目

  10月30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和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简称中土公司)中标的总投资8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至卡诺现代化铁路项目签约仪式,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中标的最大项目。

  中国铁建中土公司总经理林荣新与尼日利亚交通部国务部长分别代表中尼双方签字。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部分部长、议员以及铁路沿线州长出席了签约仪式。

  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尼日利亚。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尼财政部签定了25亿美元的货款备忘录,尼方决定至少拿出其中的10亿美元,同时提供相应的配套资金用于铁路现代化建设。4月27日,胡主席亲切接见了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等中国在尼企业的代表。

  今年4月23日至28日, 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率中土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等前往尼日利亚,拜会了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亲切友好的谈话,分别与国家安全顾问、政治顾问、交通部长、商务部长、财政部长等政府官员,就尼日利亚铁路建设项目的合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并签定了“中尼铁路合作备忘录”。此后,在中国铁建总公司的有力领导与组织协调下,中土公司和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在国内国外密切配合,协同工作,中土公司总经理林荣新、副总经理陈晓星几次赴尼,就此项目的合作与尼方进行了多次磋商,达成一致意见,并于中非合作论谈开幕前正式签约。

  拉各斯至卡诺新建铁路项目全长1315公里,它连接了尼日利亚乃至西非最大的城市拉各斯和首都阿布贾。除卡杜纳到阿布贾的160公里线路外,其余全部为双线铁路,铺轨总里程达2730公里。线路设计为全立交、全封闭,并采用全自动闭塞微机连锁系统,共设有25个车站和2个机车车辆维修工厂。设计行车时速150公里,全部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这条铁路的建成,不仅要成为非洲大陆技术先进、质量最好的铁路,还将成为中尼乃至中非友好的重要标志。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近年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市场。今年以来,中国铁建先后中标土耳其高速铁路项目,合同金额12.7亿美元;与中信联合,中标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西两个标段工程,框架合同总金额约62.5亿美元。中国铁建对外工程承包事业由此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年5月,该集团公司两位工程师由于工程质量优秀、工作出色获得尼日尔国家骑士勋章。

  背景资料:2006年4月23日至28日,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率所属中土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等前往尼日利亚,拜会了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亲切友好的谈话,分别与国家安全顾问、政治顾问、交通部长、商务部长、财政部长等政府官员,就尼日利亚铁路建设项目的合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并签定了“中尼铁路合作备忘录”。在此次会晤中,双方商定,从即日起,对尼铁改造项目,中国铁建专家组半月内到尼,一个月内拿出总体方案。2006年7月21日,中土公司和尼日利亚工程部签定达迈高速公路项目承包合同,合同额约3.01亿美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