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承建黄河西霞院反调节水库成功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8

水电建设集团承建黄河西霞院反调节水库成功截流

  2006年11月6日上午10时整,随着现场总监理工程师一声令下,黄河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开始截流。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三局组织的30台自卸车迅速从南北两岸同时向河槽进占,短短20分钟时间,预留的10米龙口被堵的滴水不漏,滔滔黄河被拦腰截断,顺从地穿过导流建筑物,向东滚滚而去。顷刻间,鞭炮齐鸣,人群欢腾,西霞院工程截流宣告成功。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的黄河干流上,上距小浪底水利枢纽16公里。开发任务是以反调节为主,结合发电,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该项工程建设,对于提高小浪底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实现黄河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西霞院反调节水库通过对小浪底水电站调峰发电的不稳定流进行再调节,可使下泄水流均匀稳定,满足黄河下游河段的工农业用水及河道整治工程安全要求,有效缓解“电调”与“水调”的矛盾,对于充分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综合效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西霞院电站设有4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83亿千瓦时。水库建成后,可以为下游增加灌溉面积113.8万亩,每年向附近城镇供水1亿立方米。西霞院大坝长度3122米,是黄河上最长的大坝。水库蓄水后,回水直达小浪底坝下,形成长度为16公里的宽阔水面,成为一个新的旅游胜景。该工程总投资21亿,从2003年1月开始施工准备,2004年1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三局、十一局、十四局、基础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的顺利截流,标志着西霞院工程第一个阶段的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西霞院工程截流后,将于2007年汛前下闸蓄水,同时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8年6月底工程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