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干流最大水利枢纽-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8

淮河干流最大水利枢纽-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

  经历5年建设,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三局、十一局、十三局、十五局等单位参战建设的淮河干流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于11月6日全面建成。这标志着淮河中游无防洪控制性工程的历史从此结束,今后淮河干流中游的防洪能力将提高到百年一遇,为饱受水患之扰的淮河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11月6日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设工地花团锦簇,彩旗飘扬,人如潮、花如海,处处欢声笑语,处处喜气洋洋。一幅幅高悬的大红标语迎风招展,新建成的临淮岗49孔浅孔闸、12孔深孔闸装扮得格外亮丽,充盈着喜庆、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安徽省长王金山,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国务院有关部委,沿淮其他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11:50,回良玉副总理宣布:“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胜利建成!”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共同为工程纪念碑揭碑。在热烈的掌声中,回良玉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河南省长李成玉讲话、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分别发表了讲话。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主体工程由主坝、南北副坝、引河、船闸、进泄洪闸等建筑物组成,全长78公里。整项工程涉及河南、安徽两省,主体工程跨安徽省霍邱、颍上、阜南三县,是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也是淮河防洪体系中具有关键性控制作用的枢纽工程,被称为"淮河上的三峡工程"。 

  临淮岗工程总投资22.67亿元,2001年底动工兴建,2003年11月提前一年成功实现淮河截流,2006年6月,主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初步验收。 

  淮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也是京沪、合徐等重要铁路公路纵横交汇地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建成,将使淮河干流的防洪标准由过去的不足50年提高到100年。一旦淮河发生50年一遇以上洪水,可确保淮北大堤保护区内1000万亩耕地、600多万人口以及沿淮重要工矿企业和城市安全,一次性防洪减灾效益为306亿元,是工程投资的10多倍。它的建成对于完善淮河流域防洪体系,促进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调度,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也为下一步治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