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国家图书馆项目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4

中铁国家图书馆项目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国家图书馆项目部承建的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总建筑面积80538㎡, 是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自开工以来,先后有6支分包队伍的1500多名农民工加入了建设者行列。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国家图书馆项目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建”的理念,真情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无论在设施投入上,还是内部管理、宣传教育上力求做到科学化、民主化,平等尊重每一位建设者,把对农民工关心的细节做到位,充分体现社会和企业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人文关怀。

  一是关心农民工生活,改善农民工生活工作环境。农民工进入工地后,宿舍统一配置床铺、窗帘和简单家具,给每人发放印有中铁建工统一式样的工作服、安全帽等劳动保护用品。建立了淋浴室,随时可以洗上热水澡。 

  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保障农民工的生命安全健康权。把农民工的生命安全放到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同样重要、同样宝贵的地位。农民工进场,首先接受安全教育,明确规定不参加安全培训的不允许上岗。组织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和激发农民工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国图工程施工以来,工地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三是关心农民工文化素养的提高。建立工地“工人期刊阅览室”,购买5000多册文学、建筑、农业、医学、生活等十几个种类的书籍供大家阅读。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全都邀请农民工参加。不仅让他们学到了技术、增长了知识,而且也提高了素质。

  四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待遇。一年多来,先后有1500多名农民工参加国图工程建设,农民工与职工同等评先、同等奖励,先后奖励农民工班组和个人奖金2. 04万元,在阶段工程完工后都及时支付工费,决不拖欠。

  国家图书馆项目部加强农民工队伍工作,认真落实农民工的各项待遇,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到了“互利、互爱、双赢”,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项目部正在积极落实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工作,让每个在国家图书馆项目工作的农民工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