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得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08

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得力

  日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管核电业务的领导莅临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建造现场检查工作,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的恰希玛核电站二期核反应堆、汽轮机厂房及公用工程土建的安全生产给予高度评价。

  华兴建设公司针对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体量大、结构复杂、建造周期长、现场施工竖向交叉作业面广等特点,全面重视和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超越恰希玛核电站工程建造时期的水平。根据实践和经验体会,现场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建立以项目经理为主的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各层次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同时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项目安全管理目标。根据项目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与施工队乃至作业班组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管理目标层层分解,使项目的每一个员工都能清楚地知道各自岗位所承担的责任。还要制定专业分包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分包商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二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合理投入。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的规定,确保安全防护、文明施工等措施费用专款专用,并在财务管理中单独列出费用清单备查。

  三是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根据《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审查办法》的要求,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根据施工不同阶段和特点,编制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专项安全技术施工方案和临边洞口防护施工方案;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规定,还应编制现场文明施工方案(包括施工消防的措施)。对于高危作业的部位和环节,应安排专人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四是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安全技术交底要分不同工种、不同施工对象和施工部位进行,并采用问答的方式进行,力求实效。

  五是把好进场人员身体关。在策划招聘员工的过程中,严格身体关。要建立登记卡,记载员工健康状况的信息并组织定期体检,避免因突发疾病而造成安全事故。

  六是做好安全防护用品管理与使用。教育施工作业人员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前要对其防护功能进行必要检查。对于不能满足防护功能的用品,应及时报废处理。同时,应建立使用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检查制度和报废制度,有效避免由于使用不合格防护用品,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七是重视做好安全教育和人员培训工作。针对核电工程施工的特点,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使之贯穿于整个核电工程施工活动的全过程。

  八是做好日常安全隐患监控工作。核电项目建造工作量大、工序多、施工工艺复杂、立面交叉频率大,现场不确定因素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因此,专职安全员和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临边洞口的防护情况、投入使用的脚手架是否经过验收、施工班组对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有无“三违”现象的发生、操作架上是否有堆放的零星料具等,要作为重点监控的内容,严格控制好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