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北仑电厂三期开工 将成为全国最大火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9

国电北仑电厂三期(2×1000MW)工程开工
将再次成为全国最大火力发电厂

  12月15日,国电北仑电厂三期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实现高标准开工。至2009年,国电北仑电厂三期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火电厂。

  国电北仑电厂三期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开工,标志着国电集团与浙江的能源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项目既是国电集团电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电集团和浙江省及宁波市共同合作的难得机遇。

  国电北仑电厂三期工程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工程动态总投资为84.2亿元,在国内首家实现同步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该工程利用原北仑电厂渣场、码头、水源等公用设施,利用电厂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人力资源优势以及有利的环保条件,投资省、建设快、效益好,对环境影响小。是国家2006年备选电站项目、浙江省“十一五”期间预备开工电源建设项目和宁波市05、06年重大前期项目。2006年7月14日,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建设。两台机组计划于2009年实现双投产。工程全部建成后,一座拥有7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能力达到275亿千瓦时的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火电厂将在祖国东海岸崛起。

  目前,工程三大主机设备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锅炉由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设计采用日本巴布科克——日立公司技术。汽轮机和发电机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设计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技术。工程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设计脱硫效率大于95%。同时采用低氮燃烧器装置和SCR脱硝装置,使氮氧化物排放降到最低水平。其中,SCR脱硝装置设计效率大于60%。设计采用三室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其设计除尘效率可达99.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