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电厂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2

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电厂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12月20日,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电厂最后一台机组1号机于当日23时34分首次并网成功,至此,三板溪电厂四台机组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全部并网发电。

  三板溪水电厂1号机于12月10日首次启动成功。12月20日,顺利完成了升流、升压试验、动平衡试验及配重后首次并网成功。至21日凌晨4时10分,1号机组主变冲击试验、甩负荷试验和功率因数调节等试验已全部顺利完成,即将进入72小时试运行,三板溪水电厂一年四台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即将全面实现。

  三板溪水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位于贵州省境内,其电力全部主供湖南电网,4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达到24.28亿千瓦时。同时,该水电站的建设将极大提高沅水中游安江河段和下游常德、益阳、桃源以及洞庭湖区的防洪能力,使防洪标准由目前的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三板溪水电站位于沅水干流上游河段的清水江下游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内,是沅水干流继五强溪电站后的第二个百万级水电站,它虽建在贵州境内却主供湖南电网。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安装4台25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年发电量24.28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61.5亿元,总工期5年,主体工程于2002年7月正式开工。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十五”重点工程,三板溪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也是沅水干流规划15个梯级电厂中的第二级,洪江、五强溪、凌津滩等电站都在其下游。三板溪电站全部建成之后,将使下游电站年增发电量14.7亿千瓦时。

  三板溪水电站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051km2,在水库达到正常蓄水水位475米后,水库库容40.94亿m3,蓄水深度将有55层楼房高,形成79.56km2的辽阔水域面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